94年物理指定科目題目簡評

我看了聯合報的評論,想想我自己補充一下我的看法:

題目的確有鑑別度,是可以區分誰真正能夠將整個概念融會貫通。

  • 1.多選題的第 14 題是屬於運動學範圍,同時考運動的獨立性、相對運動、向量的處理,及斜拋運動

  • 2.多選題的18題,則是考了法拉地電磁感應定律、電阻定律、冷次定律

  • 3.計算題的第一題則是考 力學能守恒(第一小題)、再加上動量守恒定律(第二小題),及動量守恒下系統質心位置不變(第三小題)

  • 4.計算題的第二題,雖說考的是電磁學的範圍,但是骨子裡其實還是力學的力學能守恒與力平衡的概念。

  • 更不是死記公式,或是考誰的計算速度快,得分就高。

  • 1.多選題的11題,如果真的瞭解轉動的成因的話,就可以輕易選出答案


  • 2.多選題12,13,15,16 ,17、單選題所以題目均是如此。

  • 而且比較特殊的地方是今年沒有生活化的考題,純粹是「物理」問題

    只要學的夠紮實,一看就知道要怎麼算,而不是被誤導到別的地方
    尤其是計算題第一題,如果注意去分析題目的話,多半在各種自修、講義看過的基本題,只不過被重新包裝成而已。

    比較遺憾的是,我真的看不懂單選第七題.. ~>.< ~
    以及單選第二題的視覺暫留時間1/20秒,我覺得的這會造成爭議點的出現,雖然答案還是可以算出..

    因為視覺暫留指的是影像停留在視覺神經可留住1/20秒,所以週期只要比1/20秒短就可以呈現這樣的情況
    而另一種解釋法則是可以看到波峰、波谷,代表繩波再從波峰振到波谷(或波谷到波峰)只需要1/20秒或更小,所以此波的週期需要(1/20 )* 2=1/10秒(繩波完整震盪一次為波峰到波谷再回到波峰)台北補教協會算出來的答案-選項C,則是符合我的第二個想法。至於其他選項,用第一種想法均無法算出。

    除此之外...這是一份很好的考卷....^_^
    給出題的老師拍拍手....

    2 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