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對學生說

我想學生應該會覺得我很奇怪吧

一個寧願上進度,不願意幫學生複習,也不檢討考卷的老師。
甚至在課堂上撂話:「我就是不會幫學生複習」,因為我要求學生學會自己複習課程,自己唸書。

更會覺得我是矛盾的,因為我會希望在停課前可以把課程上完,然後「複習」

但是這兩種情況是有差別的


一個是我推著你前進,你卻無法成長。一個是你自己尋找自己的缺點,成長速度最快,既使分數考不好、不高

其實要怎樣考試拿高分,我會不知道嗎?
只要我願意,在時間允許下讓大家開始寫題目,只要寫過上千題,分數就變高了。
高中物理有效題型就是哪些東西而已。

只是你們該學會的是直接給你們魚吃?還是教你們怎麼釣魚呢?

也許你們都忘了我很早就告訴你們我是怎麼準備大學聯考,
甚至忘了我在高二下時候,就已經告訴你們可以開始複習了。

高中三年,最用功的那一年是高三,我記得我從升高三暑假就開始複習。
一天的時間,扣掉上課時間,下午就是窩到圖書館唸書,星期六日也是在圖書館。
我記得那時候有人在笑?也許是笑我怎麼都在唸書?
可是想想,老師那麼用功結果也是考上高師大而已。
那時候數學失常,只考了60,三民主義更是只拿了55分(最後一屆申論題)

但記得~~老師的天資沒有差到哪裡去,都還需要這麼用功
相對如你們呢?如果還要混、還做著白日夢夢想自己可以考試國立大學,卻不肯面對自己

我想夢幻破滅的時候,也許才是你們成長的開始。

看著天鵝悠哉悠哉的游水,我們都知道水面下的情況。
看著老師考上碩士班,以為我沒有準備碩士班的書嗎?還是以為我為了唸書,所以沒有好好準備上課呢?
請記得很多事情不會互相排斥,老師沒有因為要唸書考碩士班或是要唸書考回高雄,就犧牲我的教學。

我同時準備著三件事情,就這樣在課餘時間唸書

時間,大家都是一樣的,卻產生不相同的結果,端看大家如何安排。
沒有什麼好喊累的,這樣就喊累那以後怎麼辦?

3 留言

  1. 考試考講義的題目如何發現自己的缺點?

    回覆刪除
  2. 我發現東中最大的問題在於沒有能力面對未知的題目
    為什麼?因為日常考試沒有任何一次是''獨立的面對全新題目''
    全都是做過或是找的到的
    如果真有某一次出現這樣的思考性題目
    那麼學校一定是調分 之後不斷出些做過的題目
    學生就是這樣被養壞了胃口
    不必認真思考
    把講義做完 把補習班到處收集的題目做熟
    就可以考很好
    然後面對真正的''題目''
    茫然茫然

    我們如果當初就有數理班 現在的我們也是接受一樣的教育
    數理班的優點在哪?就是沒有可惡的家長叫囂 大家都支持自己小孩獨立的面對未知的題目 從中思考成長 在這種師長殷殷
    期待而且給予真正優秀的教材的情況下 對自己才有期待對自己才有信心

    莫名其妙 為什麼民國七十幾年左右的東中強到不行?
    值得深思取法

    回覆刪除
  3. 妳聽誰說數理班沒有可惡的家長叫囂?
    妳又聽誰說數理班給的是優秀教材?

    我今年同時上1-6 與1-9 ,兩個班用的基礎物理講義都是一樣的。我上課講到的東西也是相同。

    數理班與其他班級差異的地方在於,學生可以事先分組,去練習與加強。

    但是在一般課程他們用的講義與普通班級都是一樣的,他們犧牲掉社會科的唸書時間,去換來特殊課程的增加。
    得與失之間,可不一定。

    妳的講法聽起來,好像都是家長的錯,都是老師不願意出好題目,所以讓學生程度變差。

    別鬧了,面對任何新的困難,都是要從舊知識去發展、去對抗。如果妳連基本功夫都不願意好好練好,磨練清楚,其他的不用談了。

    妳敢說講義的每一題妳都搞懂了嗎?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找個時間與其花時間跟我打嘴泡,不然把時間用在唸書搞懂物理、數學真正內涵。

    而什麼叫做「懂」,想想吧!
    一個題目現在會做,一天以後還會不會呢?一個星期以後還會不會呢?調整敘述之後還會不會呢?未知量改已知量之後還會不會呢?

    妳可曾知道我為什麼平時考都考計算題,而不考填充、選擇題呢?


    想~~要有系統的想,要有條理的想,要有邏輯、歸納的概念,而不是東想西想。

    回覆刪除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