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展-該怎麼告訴他們堅持下去呢?

這次科展 總共指導了三組學生進行科展

第一組:做迴旋標

學生 屬於單人奮鬥型,一個人搞定所有事情:迴旋標發射器,支架、..等。遇到困難, 稍微指點就可以自己找到答案,也會固定跟我報告 他的進度與想法

第二組:做磁動力船

學生屬於「半自動型」,講一步做一步, 有足夠的參考資料。也許是應用的原理屬於高三電磁學的部分,讓他們無法實際瞭解

船是會跑,但是跑得很慢,在定量量測上形成的誤差太大

因此在調整上,我會出手指點,學生照本宣科的放大或是縮小架構,  效果還是不好..

最後只好先告訴他們,不妨把研究對象先換成水流速與電壓及軌道寬度的關係

船的測量先擺在最後...

第三組:連題目都還沒有,是一種與流體有關的現象的研究:
一個物體落入水面,會破壞水面的平衡,在水還沒有達成平衡的時候,如果還有第二物體稍後也落入水面。那第二物體所受的衝擊是否會小於第一個物體呢?

其實我認為這是一個很有創意的方向,學生也用了tracker軟體進行簡單的分析,確實也發現第二個物體所受的衝擊較小

問題在於控制兩物體掉落時間差的裝置一直無法實做出來
只是看著學生挫折的樣子 我曾提了不少的解決方式, 學生似乎不感興趣,還是想要依照自己的方式來試驗, 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其實這是好事 XD)

只能說:「學生們,加油吧!!  希望你們在回憶的時候,不會怪我太狠心 XD ..」

畢竟解決問題的能力,比起得獎都要來的重要!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