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師?

這幾天在上重修課的時候,莫名的討論到這樣的問題。原因在於重修班上課與學生之間的對話,上課過程的交談也跟學生討論到教師新水高低、高三停課問題、月考溫書假等問題。

只是晚上上重修班(約三個小時),所以我在白天正式課堂上的準備也不夠充分。像我在上光學chapter 16的最後一節:光學儀器。就完全像是在唸書一樣,最多把課本內容整理過,還是一字不漏的講給學生聽。

所以我改變了重修班的上課方式-將講解節數減少為1.5小時,基本的筆試為1.5小時,來逼迫這些重修學生學習最基本的東西。只要學生能夠寫完就可以提前離開。

只是課堂的對話讓我開始反思什麼是「好老師」?我是不是「好老師」?

根據統計理論,這個社會所有的東西都是呈現常態分佈,光譜兩端的人物其實都是極少數。大部分的老師都屬於常態分佈的中間區塊,這些人是默默努力在自己工作崗位上工作,卻沒有一個管道可以好好傳遞出來。

我不過是個特例-一個頗懂電腦媒體資訊的物理老師而已-藉由Wordpress等相關軟體,可以讓我的網頁比較好被Googel/Yahoo找到及歸類。而台北建中物理老師、台中中一中、台南南一中等相關學校都有物理老師把自己的物理講義放在網頁上。只是他們都是用早期網頁製作方式,所以就算
Google/Yahoo有所謂的網路搜索機器(Robot)找到這些老師的網頁,也無法正確知道這些網頁的內容。但他們的內容確實比我目前能夠提供的更為充足。

有趣的是,部分明星高中學生都認為學校的物理老師很爛,包含我自己當時念雄中的時候也是一樣... -.-?

我會願意寫自己的教學、等心情有一個原因是想讓大家知道「教書」其實並不是像大多數人想像的那樣。

而我真的很會「教」物理嗎?講實在話,我自己都有點心虛,我只敢說有些範圍我可以講的不錯,有些範圍目前還是2266。而上課不想聽課的學生,我跟大部分高中老師是一樣-沒有壓制學生一定要聽課。

那什麼是教育熱忱?媒體上看到的都是老師不好的一面,同時社會也給予老師較高的道德標準,給予大家強烈的負面印象。

卻忘記老師依然是「人」-一樣有家庭、有小孩、有情緒。也因為老師是個人,也因為一個班有將近30~50個學生,所以不可能對每個學生面面俱到,這與將太壽司的情節是不盡相同的。能夠對每個人都面面俱到,那種人是不存在的。真要存在的話,大概也是神了。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