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的學生

參考文章帶有政治意味,卻明白的指出你們未來面臨的問題。沒有人可以保證未來會有什麼變化,但不可否認的是台灣這幾年的教育危機將在不久的將來發酵。

也許這幾年的教育政策讓你們擁有較多的創造力、想像力,卻也降低你們的基本能力,更讓你們養成以自我為中心的本位主義,就像那天我在課堂說:「以後不會再顧慮你們抄寫的速度跟不上,只要我覺得差不多了,我就會擦掉繼續講。」可以想見你們的情緒是...

講實在話,在上課時候把「筆記」做的漂漂亮亮就可以念好物理嗎?「物理」本就是要回家好好去閱讀的科目而不是單純上課就能夠聽懂的科目。更不該本末倒置的為了把筆記寫的漂漂亮亮而忽略更重要的「聽重點」、「整理重點」、「用自己的話講述出來」。而且其實其他科目也是如此,要是可以用「背」、「抄」..可以解決的話,那用影印機印出來還比較快。隨資訊快速發展及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就必須要能邊聽邊寫的處理事情。

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現在的教育幫你們想太多,害怕你們學習壓力大、害怕你們沒有「基本權利」。只知道讓你們有過多的選擇,甚至超過你們能力的選擇也提供給你們,甚至只讓你們學習到「短視近利」-只想要用最簡單、最快的方式獲得高分成績,而不是知識。對於知識不曾有過「恭敬」、「謙卑」的心。(雖然我在課堂上會開玩笑說:「你們真該將牛頓拖出來打一打,因為他害你們學了這麼多的力學」,但不代表我不尊敬他)~

該培養給你們自我學習、管理、認識自己的能力及認知所該負擔的義務?似乎等於0

這幾年教書的生涯,我沒有停下我的腳步看書,當然我已經沒有辦法再看相當專業的科目,畢竟教書的預備工作已經佔去我的泰半唸書時間。但是當我在2006年時候從Amazon看到一本書:The New Physics for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我蠻快樂。既使我到現在還沒有好好看完細部內容,至少我可以瞭解目前物理發展到哪裡。而這兩年的教學碩士班..我也額外從Amazon買了與物理教育有關的書籍,雖然目前還沒有足夠的時間可以K完。

同樣地,為了準備課程我也買了不少的物理叢書,不要以為上課中看到的教學影片、教學動畫Flash/Java,甚至在powerpoint中看到的彈簧碰撞是現成東西,全部都是我辛苦挑選或是親自製作來搭配教學。每天大約要花3小時整理與製作適合教學的教材,大陸的高中參考書我也買了不少,所以月考考卷中你們會看到比較奇怪的計算題就是大陸考題 ^_^

這也是我自己自嘲是宅男的緣故-平常都累昏了,當然假日就在家裡睡大頭覺(我的眼圈其實都是黑色) XD

是否你們也該用同等的時間好好用心學習呢?

我不是沒有失敗過,來這邊教書的第一、第二年、第三年我真的遇到很大的挫折,因為我不知道有這麼大的落差,不知道該從何教起,可以說我高雄住習慣了。那一段時間我會懷疑自己是否會教書?當然,到現在我還是在懷疑自己,因為「懷疑」可以促使自己成長。

Well,我可以選擇抱怨~學生程度差甚至可以學我的高中數學老師常常在課堂上戲謔我們:「笨的跟豬一樣,這題用膝蓋想就會了」來掩飾自己的失敗(那位數學老師相當會教數學,只是口頭禪讓大家很不爽)。不過這些作法能夠解決我的困境嗎?不過是讓我當了超大隻的鴕鳥而已。

為什麼希望你們可以考上台清交成等其他的國立大學?。學校比較有名嗎?或許吧!這些學校教授真的那麼強嗎? 或許吧!!畢業後比較容易找到工作嗎?或許吧!!其實是身邊超強的同學才是你最豐富的資產呀。

雖然換個角度想-說不定你們很早就體會樂活的真義,想不開的反而是我,只是我徘徊在你們低迷的學習態度之間,我想該探索的是我接下來該以何種心態來繼續我的教學生涯吧!找出我的<迷思>並尋求解決之道,但我真的很擔憂你們的學習態度會讓你們自食惡果。

參考文章:語重心長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