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報紙提了,就跟著罵吧-99課綱前的文章


我承認我很膽小..所以都是等到媒體報導出來之後,才會跟進(迷之聲:我不是大教授,只是小小的高中物理老師)


新版物理98課綱本來就有問題,之前去參加台北舉辦的課綱研討 就發現了,請參考:高一課程的新構想

高一基礎物理 修改很多的內容:

  • 力學增加 克卜勒行星運動定律(介紹)、強作用力弱作用力

  • 光學增加 雙狹縫干涉實驗的介紹

  • 電磁學增加 馬克士威方程式的介紹

  • 額外增加 量子現象:需要簡介光子/電子 而且引入E=hv 定性說明光電效應、電子干涉實驗、原子光譜

  • 原來在附錄的 宇宙學 似乎變成課文內容

  • 原先的現代科技改為附錄

高一基礎物理只有一學期且每週只有2小時可以上課,我不知道我要怎麼才能完整的上完?基本上新課綱的內容與「觀念物理」是相同的,什麼都講,但不牽涉數學計算。但是在國外高中,修習物理的高中生是因為真的有興趣才去修課。

因為國外高中僅有「科學」,相關的生物、化學、物理都是屬於選修課程(有錯請指正), 但是台灣每個高中生卻是因為98新課綱的約束-物理成為必修科目。此外各地區高中生程度是不相同的,偏遠地區的高中最低錄取標準可能只有150級分。 這樣的課綱內容真的只有績優生可以安全的生存下來,其餘學生在教學時數不足之下只有補習一途。

說拒不好聽的話是從以前建構數學由台大教授主導之後,我很討厭由「台大」掛名出來的教育政策。因為這群教授只看到台灣前段學生的表現,根本沒有好好停下腳步往後看還有多少孩子/學生還在後面苦苦追趕。

我認同他們對教育改革的想法,但是他們並沒有好好深入最低層教學環境去看看偏遠地區的學生。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