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改革的「奇蹟」-教科書-花錢唸書

今年卸下行政工作之後,跑去接高一導師,在新生訓練時候,學校發了新書後,只能說學生真可憐-連同書商贈送的配套(講義、習作..etc),高一新生領到共41本,如果仿效Mobile01之疊疊樂,我估計至少30公分高。

謎之聲:我也是加害者之一-因為我幫某書商寫課程講義,課程講義被當成配套措施-訂教科書送講義,一同「免費」送給學生。

一綱多本在某方面來說是笑話-美其名-教材多元化,實際上是教育成本不斷上升-台灣也不過才2300 萬人口,全台高中生人數也約在10萬人上下。

開放教科書後,書商為了市佔率,隨書講義、光碟、習作..etc,都當成免費商品在贈送,但真的免費嗎?假設某家書商某科市佔率算50%,也才約五萬本,但教科書又全版彩色印刷,又送講義、習作..etc,只會使教科書單價居高不下。

今年高一新生為99課綱的第一屆學生,書商為了搶市場,送了更多東西,因此上學期書籍費總共3590元(臺東高中,其他學校我不知道)。

以經驗來看,高中每學期花在教科書費用至少2500元上下,如果往下推算到國中、國小,那家長花在小孩的教育成本將會拉高。而這還沒有計算家長為了一綱多本送小孩去補習的費用。

有的時候,我真不懂這群教育政策主導者是在想什麼,或該說這個國家主政者在想什麼?當小孩教育成本拉高時候,去奢望家庭多生小孩,不覺得那是緣木求魚嗎?尤其長期處在經濟弱勢的家庭,更是一筆頗大的負擔。
「少子化」是多種因素的造成的結果,我只是舉其中一個因素。

「中等教育」應是普及教育,是否應該想辦法降低家長的教育成本讓每位學生在中等教育階段都有相同的教育機會,而不是變成經濟能力高就有更多的教育機會?

教改!教改!多少人假汝之名行攥錢之實?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