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陪你走中國:一位台灣父親給兒子的畢業禮物

購買緣起
昨天去了高雄遠百,本來要去看院線片-雞排英雄,只是看到一堆排隊的人就沒什麼意願了。(謎之音:是你天性懶散吧,不愛排隊)
就晃到誠品,躲在誠品一個下午,當慵懶書蟲。回家之前,最後買的「戰利品」(我承認我還有買其他東西..Orz.)。


  • 作者:吳祥輝

  • 出版社:遠流

  • 出版日期:2011年02月01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7461


  • 教育態度與方法

    今天花了一天看完整本書,從這本書可以大約看到吳先生對孩子的教育基調及他對現在中國的認知。

    先從吳先生的教育態度來看:字裡行間可以看出他對孩子有相當的期待及對孩子相當大方-「早生貴子」是他在書中的戲稱,送大兒子與二兒子出國唸書。但更可以看出他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地方,比方說不會放任孩子有錯誤的金錢/價值觀念,而會實際要求孩子要學會該怎麼配置金錢、時間及學業。並且在孩子們完成學業之後,則是要求孩子搬離家庭,自立門戶。

    個人認為,他重視身教/境教重於言教,不代表他不會罵孩子。從書裡,可以感覺到他取得一個相當巧妙的平衡,光是這點,我認為可以給現代家長一個很好的範本。

    現代中國

    在旅行過程-縱走中國(從中國最北方的城市黑河,一路南行,走過哈爾濱,瀋陽,北京,旅順,大連,青島,上海,最終到香港),藉著父子間/導遊/司機/台商..等的對話,道出現代中國面臨到的問題。

    與其說是對話,就我外人看來,實質上是吳先生對於現代中國的認知,不論來自書本、人與人的對話,及他自己的深刻體驗。

    書中對話呈現共產黨不願意說出的事實-在繁榮富裕的表象下,裡面卻是相當多的問題,卻也道出了無奈-要13億人口有飯吃是多麼艱難的任務。

    從書中你看到大陸正在上演以前臺灣曾經走過的一切-一個我不曾經歷過的年代。早年臺灣人出國旅遊也是沒水準到讓歐美日人士唾棄,卻又不得不賺臺灣的錢。早年的MIT(臺灣製造)被視為是廉價的、品質粗糙的代名詞。早年的臺灣也是有名的山寨國家-ex 宏碁生產的小教授一號 就是模仿蘋果電腦的Apple II,臺灣在AD 1982年時候,更登上了時代雜誌封面-標題是「海盜王國」。

    而現在國際社會大聲撻伐的中國人權問題,早年的臺灣也不遑多讓,政治打壓、警總..等。認真的想,臺灣花了多少年才走到這樣的境界呢?

    順著作者文筆「縱走」中國之後,我開始有了想要外出的念頭。至於其他更細緻的感想,抱歉了~我寫不出來,我向來不是那種有生花妙筆功力的文人,而是相當直率的理工人,只能由各位自行閱讀,自行體會了。

    附註說明:
    1. 相關連結連往博客來策略聯盟,如果您從此連結購買此書,我將會獲得回饋金,用以維持這個網站的相關支出,但並沒有增加您的購買金額。
    2. 文中圖片以Apple iphone 3G拍攝,純屬介紹,版權依然屬原出版社及作者所有。

    2 留言

    1. 我可以轉貼到我部落格嗎 祥輝敬上

      回覆刪除
    2. 可以的,只是我的文筆並不是那麼的好,希望您見諒。

      回覆刪除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