詭異的單方向論述-論「不要核能,那我們用什麼」

我知道核能有其令人恐懼的地方,尤其在福島核能事故之後。

但這本書前半段頗偏離,只講風,太陽能,潮汐發電的優點。其中的缺點全部跳過支字不提。比方製造太陽能光電板,需要大量的毒化物-鍗,等稀土族元素,甚至高效能光電版是用砷,鍺。

而風力最大的問題是深夜時的低頻噪音,低頻噪音是否影響環境,還有待更多的科學數據證實。此外~大量的風力發電機組屬於廣範圍的分佈,才有足夠的經濟規模。那如果我們堅持中華白海豚不會轉彎,請問在天空中悠然遨翔的鳥類有真的會轉彎嗎?[1]

同樣的,潮汐(or 洋流發電)發電則是100%破壞海洋生態。

我稍微看了作者的經歷-才發現作者沒有任何的理工背景,就感覺整篇在為人作嫁一樣,把替代能源寫的天花亂墜的好...實在很無言。

是否真的取代化石燃料?恐怕只是一場「經濟&科技」的戰爭


記於 高雄大遠百 誠品書局

[1]http://en.wikipedia.org/wiki/Environmental_impact_of_wind_power,Environmental impact of wind power

2 留言

  1. 太陽能光電板按照原料可分成矽基型或其他特殊材質,矽基型是以多晶矽為原料製作,特殊材質即是筆者指出的鍗、鍺等有毒金屬。
    目前太陽能發展以矽基型為主,全世界特殊材質的太陽能光電面板市占率不及兩成;且販售特殊材質的廠商都必須相對應的面板回收機制。

    以上資訊提供參考^^,本人任職於太陽能產業公司

    回覆刪除
  2. 我大概知道您說的內容,我修過半導體及VLSI相關課程-就算是以矽為原料,在製造過程-所需要水及化學原料(微影、蝕刻),不好好處理,也是一種污染

    我無意批評再生能源,畢竟發展太陽能發電的方向是正確的,而太陽能發電到目前為止也不能成為基載發電,這也是事實。

    只是覺得這本書寫的過於偏頗。

    回覆刪除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