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之五-冷漠的人際關係是我們培養出來的

教書教到現在....高中生變成國中生--
就像以前念國中時候,從出家門開始,到了晚上10:00左右才回到家門。不是留在學校強迫自習,就是去補習班蹲。

星期六日更不用說-不是補習班就是學校強迫自習,而這現象在私立高中更明顯,更甚者,每天上課上到晚上,考試考到晚上八九點。

而為了升學率,不少區域型公立高中也開始跟進這樣的教學模式
唉哎唉~我們的學生真的有那麼被動嗎?XDD

我到覺得這樣的「壓迫」反而培養出對自己家庭、親人冷漠的小孩-因為沒有相處的時間,彼此瞭解對方。

我更不懂的是 小孩平常上學就算了,下課了,不但要上補習班,有的還有個人家教,但都沒有獨立安靜的自我閱讀時間,怎麼可能會把書念好呢?

回過頭來看,我反而覺得雄中的教育方式比較正確-唸書是自己的事情,要不要念書,不該是外在環境的壓迫,而是發自內心的自我要求。老師、家長只是輔助角色。

就算因為繁星的制度,導致部分學生流失,我還是由衷的希望雄中的教育方式不要改變,因為這才是學生可以走一輩子的本事。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