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PISA題目..新聞有感

初代教改-十幾年下來,在減少學生學習壓力的最高指導原則下-將原本的高中聯考改制為基測-從原本的選擇(5選1)+填充+計算-縮減成為4選1的選擇題,甚至一度廢除國文寫作。大學入學測驗的指考更把填充題廢除。

這樣的結果-使得教學型態的改變,因此當強迫 PISA 是現今唯一的「選擇」,對於早就習慣「選擇題考試」的中學老師/學生/家長,要在短短2~3年間就要適應?那麼步入建構式數學的失敗是可以被預知的,但卻犧牲學生的學習權益。

雖然從範例考題來看,PISA模式很不錯,但基於教育現場,我覺得慢慢把該類型題目加入入學測驗,而不是玩一夕變天的模式!

只是這個國家最有趣也是最大的問題是掌握教育改革權力的人,都非常喜歡玩一夕變天的遊戲,不願意選擇採漸進-慢慢把PISA題型加入。

我更在乎「補習班」類似嗆聲的說法..「補教業者表示只要公布例題,補習班就能把學生能力補出來。」那麼~~去補習的人會減少?補習班會減少?

主導政策只是另一群「不食人間煙火」或「只看到表象」的人,去國外看看/抄抄/學學 就認為可以改善自己國家的教育現況。

我真的無言了。

參考連結
1.中時電子報:看到PISA例題 家長學生都恐慌
2.http://pisa.nutn.edu.tw/ 類似閱讀測驗型態的考題-回答模式-有簡答/選擇
3.自然科PISA範例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