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理專長班?還是升學班呢?

自從教育部中部辦公室不准我們學校繼續成立數理實驗班之後,學校主管搞了一個「數理專長班」來符合這個地區家長的期望(主管如此說)。在我教了這一學期及寒假輔導課的4節專題討論課之後,我的感覺..是有點怪怪的,也許可以當成是「世代的差異」吧!!

就拿最後兩堂電腦課來說,我只能簡單教如何用 Excel畫出函數圖形及學會找趨勢線及Word如何自動產生目錄,但時間太少我也只能讓學生自己操作一次。

其中,有很認真學習的人,很快就學會這些東西。也可以看到學生拿著英文單字、國文課本在背單字、背課文默寫,至於我上課講什麼,我想他們應該都不知道吧-反正有同學可以靠,這麼簡單的操作很快就可以重複。也有人在我上課時候,就是瞌睡蟲上身一樣,直接釣魚給我看。

一旦我開放可以休息-就是讓他們上網(我都會先關閉網路),全班的情緒就會High起來。(謎之聲:我一度懷疑我是不是可以轉行當催眠師 -.-!!)

雖然生命會自己找到出口,看著學生唸書的方式、取捨範圍、考試制度及大環境的改變,我想這一年來自然組人數會減少也不是沒有道理的。

3 留言

  1. 生命適應環境的方式很奇妙不是嗎?價值觀的改變也是~


    像是我覺得考試這個idea從頭到尾就還滿不錯的ㄚ,但是"阿samn弟兄"不是很喜歡哈哈




    有沒有怪怪的,到底優不優秀...就看二年級嗎!

    你不要一直急著下評斷~~~~~~~~~~~~~~~

    回覆刪除
  2. 興趣真的是一件很難說定的事
    看個人想要的大學學系來做努力
    雖然有點含糊但其實還蠻實在的(升學考試)
    此外樓上的說的蠻有理的
    老師本質是為學生解惑
    學生若有問題便會求助於老師
    但學習方向還是由學生來擇
    現在學不好不代表大學會在遇到一樣的石頭
    若真ㄉ給他大學再遇到同樣的石頭
    到時翻書其實還不遲呵(像我到大二也會抱著高中基礎觀念的書呵..........不過好像也要看學校和學系吼)
    不知道這樣說是否對本題意....腦袋裝滿著自行剛打入的顯影劑.....不知道體檢時夠不夠力

    回覆刪除
  3. 我不會急著下評斷..有道是「蓋棺論定」

    只是一直在想「集中」「績優」學生一起上課,因此這群學到額外的技能及知識是公平還是不公平。所以我並沒有特別的生氣,只是講講我的想法

    如果這堂課是學生自由意願的選擇..我就可能會兇一點..或該說我會多上很多東西

    總之,教育是一個很難說明的歷程

    回覆刪除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