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課感想。

上完整個高二課程,利用暑期輔導課來做實驗。

一來不想違規,二來實驗課也因為趕課-上課、平常大小考試及月考塞滿學期上課時間,而無法即時配合課程進度作實驗。再加上暑輔容易請教學組排兩節連堂,有利於安排實驗課。

實驗課最能夠看出孩子怎麼「學習」高中物理及是否興趣在理工裡領域。(每一屆都是)

會很清楚看到有的孩子只會照本宣科,甚至考試考很高分,但是對於做實驗真的一竅不通,光是組合實驗儀器就會呈現一種頗有趣(或頗搞笑 )的畫面。

而每年都有的情況-就像錄放影機一樣的每年上演。

1.叫孩子先看實驗手冊,一樣 有聽沒有到。
2.對於實驗手冊已經寫好的結果公式,就這樣完全依照計算出最後的結果。完全不質疑,也不想瞭解所為何來。

一個我嘴巴說的內容,一個紙本寫的內容,兩種互相矛盾的事情,同時出現,讓我頗無言。

今天第三次做實驗了,依然對於實驗手冊內容不閱讀、不質疑,看到數學方程式就直接套用。

思考與質疑,個人認為科學教育的最基礎一環。既使將來走向社會科學,想跟質疑也都是最根本的。

或許我們的升學制度給於孩子就只是「背」「算」「相信課本/參考書/講義」
 也讓我在課程中教了太多的「死板」計算。

也是時候慢慢調整自己的教學模式,希望能夠在有限的上課時間,同時兼顧到所有的事情。

歐~對了這套台南永原的實驗儀器,好用,但是貴。學校行政不一定會同意買歐~~





做實驗做到跳舞!!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