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解說:利用led燈上網 LiFi將可取代WiFi?

2012年在陸官的物理教育年會就看到一個廠商,用 LED燈當載具,將MP3的聲音傳遞到喇叭上。(單向傳輸)
來自 http://www.extremetech.com


簡單來說,聲波轉電子訊號,混入可見光。接收器用太陽能光電版+濾波裝置,還原聲波電子訊號,在傳遞到喇叭上,就可以節省線材,不過缺點是LED燈一定要指向太陽能板。

在相同的原理下,可以將原本的訊號混入可見光,但有幾個問題要克服

1.以可見光這麼窄的頻譜,能夠產生多大頻寬,這是我比較好奇的。

2.用光傳遞訊號是很早就有的概念,就是已知的光纖。但,網路系統是屬於雙向傳輸概念,所以光纖線路是兩端都要有光訊號。同理,Lifi要真的可行,就必須兩端都要有光訊號,那又會是什麼「光」景呢?

3.最後依然回歸到實體網路-透過家庭電力傳輸網路時候,頻寬一定會有上限及區域的限制,並且家庭電力系統最大的問題是「雜訊」。可參考 http://zh.wikipedia.org/wiki/HomePlug

當然,科技是進步飛快的,也許幾年後就可以看到實際可用的商業版本

在我老的時候,看到機器人出現在生活中,也許是在正常不過的事情
新聞連結:利用led燈上網 LiFi將可取代WiFi?
國外資訊連結:Micro-LED LiFi: Where every light source in the world is also TV, and provides gigabit internet access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