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 今年推出的商務/工作站系列的筆電-觀後感

說明:圖片均來自各3C網頁,僅進行圖片連結。因此圖片有消失的可能性,同時,我不是專業寫手,僅寫出自己的感覺。最後,若有圖片侵權的問題,請通知,我會將圖片拿下。
謝謝

文起:
看了 HP 今年推出的商務/工作站系列的筆電,有一種很Apple的感覺。


原本Elitebook 系列 包含商務/工作站兩種款式-而且構型相同,僅用編號尾碼區分。比方說 Elitebook 8460W 代表是工作站筆電,而8460p則是商務型筆電,兩者最大的差別是主機板的顯示卡的種類。

現在則是徹底分流
Elitebook系列 全數成了 商務專用,並且朝向輕薄-類似Macbook PRO retina走向,並增加電持續航力,重量剩下約1.3~1.6公斤。
Eilebook 840 是14吋螢幕,From BetaNews
但也取消Advance docking station 連結能力,改用ultraslim docking station,導致可擴充性變小-Advance docking station 可同時串接兩個螢幕,但ultraslim docking station僅能接一個螢幕。


-->

840的背蓋圖-可以看到要自行更換CPU 難度變高,也取消Advance docking station的接頭
而工作站筆電則是新的型號-Zbook系列,但也要買到15吋等級的筆電,才能接advance docking station。雖然具有效能,但犧牲攜帶性(重量達2.8公斤),至於價格..更不用說勒。
Zbook 15正面圖

Zbook 15的背蓋掀開圖-可以看到與elitebook 840相似,但多一個 Advance Docking station接頭,From pcpro
簡單說,效能 VS 攜帶性的比較,這次 HP選擇分流,而非取得平衡點。

不過,真正讓我不開心的是-這幾款的設計,在後續的維修/保養-非常不親民。
因為前代 8460W/8470W的設計,背版打開後,可以非常方便的拆卸風扇、散熱片及中央處理器,而不需要專屬的螺絲起子及拆卸某部分機身。(我必須承認我DIY慣了 =.

筆者目前使用中的8460W的背蓋掀開圖,From .thomasmaurer.ch
如果這個趨勢持續下去,再加上價格持續攀升,那~自己組裝「類工作站」等級的個人電腦的機率將會大大增加。

補充說明:
個人第一台筆電是ASUS Z2000,使用約末3~4年。

第二台便轉往HP NC6400 系列+Advance Docking station,使用約7~8年後,於去年初更換為 HP elitebook 8460W 也同時購買新的Advance Docking station。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