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水面下的物體或從水面下看世界-師大物理-物理教學示範實驗教室

照片來自:時尚媽咪 水底孕婦照
照片裡顯示了不少與光學有關的現象,請仔細思索。(轉載,來自白話物理 粉絲團)


http://www.praisewed.com/vendor/archives/3009#!prettyPhoto-3009/0/
版權仍屬原著作權人



基本原理-光的折射定律
1st:入射線、法線及折射線均在同一平面上,且入射線與折射線分別在法線之兩側
2nd:入射角與折射角之正弦比值為一定值,又稱為司乃耳定律(Snell’s Law)


折射的應用-在不同介質中,由於光的折射使得物體的實際深度與觀察深度有所不同。
物體置於水面下深 h (實深,Real depth)處,眼睛從水面正上方往下觀察,看見物體位於水面下深度h’ (視深,Apparent depth)處。
From Wiki 

全反射Total Internal Reflection-只發生在  光密介質  射向  光疏介質  時
當折射線平行界面時,折射角恰為90∘時的入射角稱為  臨界角


當入射角大於臨界角時,則光線不再折射,而依反射定律全部由界面反射回光密介質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