唸書-本來就是一種最簡單也相對昂貴的投資。

文章頗舊,不過~部分資訊當初在寫得時候,就很有問題。
臺東琵琶湖

在台灣,如果好好看過原文書,就會發現書上會加註 international edition,售價都是約平均1200~1800上下(台幣),換算起來約美金40~60元上下。但~曾經在Amazon買過原文書的話,就會發現同一本書籍至少180美金起。

比方說,最新版的Fundamentals of Physics Extended 10th 要價 223.05美金(精奘本),平裝本就要價192美金。而台北巨擘書局 則只有 Fundamentals of Physics 10th 僅有1350新台幣(平裝本)。

差別在哪裡呢?Amazon 上的原文書是在美加、及已開發國家銷售,而international edition則是在美加地區以外銷售(視書商授權來決定區域,及銷售價格)。

當然,羊毛出在羊身上,在內容無法改變的情形下,紙質就會差了點。因此,對比已開發國家,就讀台灣相關大學的花費已經偏低。

但是動漫季、歌手演唱會的門票及相關花費,甚至人手一台的智慧型手機及每個月上網費用也是頗高。怎麼沒聽到「太貴,要降價」的聲音?

簡單說-面對學費/書籍費高漲的時後,變成約翰·梅納德·凱因斯,遇到個人娛樂的時候,變成弗里德里克·海耶克。
約翰·梅納德·凱因斯-計畫
弗里德里克·海耶克
我想~廣設大學,只是提供更多機會唸書,而不是連同你的經濟能力都要考慮。

請記得,大學並非義務教育,用書本很昂貴來說 我們買不起,當作影印原文書藉口,甚至質疑大學教授為什麼不出中文教科書...讓莘莘學子可以好好學習,都讓我摸不著頭緒。

誠然,用自己母語學習會比用英文學習快很多,但~已經是大學生,連基本的英文閱讀能力都沒有,不也奇怪。

有沒有心唸書比較重要,各大學圖書館都有相關原文書可以借閱,也有著二手書籍流動的機制

參考連結

大學生怒吼:原文書我們買不起!

http://eyewithouts.takeinsight.com/2007/12/blog-post.html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