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 台積電14廠 參觀感想

第一次進入On-Line的 無塵室,全身包緊緊,雖然不至於密不透風,但是頗難受。

進入約1/3廠區部分,大概是副理級以上人員全程解說。
這是唯一可以拍照的地方-其他地方完全管制



看著天花板上 自動化軌道列車穿梭來回運送晶圓片到各自的機台。

重複進行 長晶/光阻塗布/微影/曝光/蝕刻/濺鍍/Doping...直到電路製作完畢。完畢後,還要透過機器做簡易量測半導體的線寬,也可以看到電子顯微鏡機台。

看到 一台造價等同747的微影曝光機,及天花板上來回穿梭的一盒一盒等同進口房車晶圓片...

參觀完畢後,脫下廠區衣服,到了會議室,做最後的Q&A

老師們問了不少問題,但是有一個問題我最感興趣-我想知道TSMC怎麼回答

類似[年輕人]是不是比較不抗壓之類的相關話題

大致回答如下 (對不起,我無法完全轉達)
年輕人不愛輪班 是真的,但我經歷的年代就是這樣,所以我可以接受...與能不能抗壓 並不是那麼有關。至於壓力何來? 一盒晶圓片總價值至少 400萬起跳,.出錯就是.....

剩下的~~我覺得就是比較官腔了

不過,主管級的大老 倒是表達出

[工作是歡喜做甘願受,如果不喜歡這樣的工作,還因此浪費自己的兩三年的人生,到底是誰的損失比較大?]

的看法.。

是說~在參觀過程中...想起~~當年額外選修半導體物理課程-為了自己將來能夠多賺點錢.,但最後依然踏上老師這條路....而感到 人生 往往是計畫趕不上變化。

最後,感謝 南科實中與物理學科中心的幫忙,可以有這麼一趟的好研習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