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老師的我....開始沉思...或該說迷惘

留下最後15分鐘,臨時考了小考-兩題水平拋射的基本題。
學生不只是獨立個體,對同一景物的[對焦的遠近]也不相同。

一個上課很認真,也乖乖將上課內抄寫的孩子交了白卷。我看了考卷後,就直接把孩子叫了過來,很直接地問: 是不是都聽不懂?
孩子也很直接地說:我真的都聽不懂,尤其是精簡後的課程
我再問:那課本可以讀懂嗎?
孩子回答 :如果讀課本的話,倒是可以理解大致在講甚麼?
我後來又問-那現在的數學課程呢?
孩子也說:數學沒有問題,他可以聽懂.....
我只能接著說:星期四中午我都在科學館,你先從課本題目練起,有問題到科學館來找我。
---

我到不懷疑自己的講述能力-因為 兩題基本題 ,多數人都寫完了。

會比較感慨的是...高中物理在某程面上是數學的應用問題。但也因為是應用問題,就會有人只會數學演算,而無法套入物理情境,並同時演算。

而看著昨天剛出爐的LearnAP physics的AP模擬題目。
圖片來自 http://www.learnapphysics.com/problem.php?pc=a0687d353cb93be155166a5cb86cc478
大致可以了解為什麼 已經高SAT一個位階的AP 考試,也這麼愛出 概念題,而非是概念+數學。(通過AP考試,得到 4~5級分,可以向大學申請免修該科學分)

而這樣的題目,在我唸書的年代,不會出現月考/模擬考及日大聯考。只會出現在 軍校/警校聯合甄選/夜大獨招。

要說一代不如一代?還是該說 這是時代給予的考驗?

身為老師的我....開始沉思...或該說迷惘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