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台灣-能源問題

每次看到戰核能,就會看到很多人數字完全無感,甚至以為太陽能/風力 足可取代核能。
台電在今年9/16日的尖峰備轉容量率早已低到不行

其實,矽半導體有轉換效率問題,除非選砷化鍺或砷化鎵,但依然有發電時間不足的問題、土地面積不足的問題。風能,則有氣候,土地面積不足的問題。

而另一個問題是 電力儲備問題,下方圖片總電量為37.4Wh 的小米電池,而一度電是1000Wh(瓦小時)
小米電池 10400mAh
一度電對耗電的冷氣來說,不用一小時就耗盡。但存滿一度電的電量至少要26個小米電池,如果再考慮直流逆轉回交流的耗損,數量勢必再增加。

同時充飽電池至少需要半天時間,簡單說耗電速率高於儲電速率

因此,當電力來源以太陽能/風力為主時候,就必須要額外設計電池以防 太陽能/風力系統無法發電的備援。可推估要儲存足夠一個小家庭一天電量所需的電池體積是相當龐大。

除非有外星科技,不然,人類現有的科技就是只能用數量取勝,但.....將是另一場災難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