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某件事情發生-決定關閉自編講義的分享

說明

  1. 提問題 沒有意見,但是不提出自己想法只想問詳解,然後一題一題的在物理相關社群提問,不是學習物理的方式。如果堅持這樣的問法,那不如買本現成的參考書。
    更何況,所有科目的學習都是需要思考之後,吸收再消化。

    我不喜歡也沒有想到 我的善意 造成其他人(物理相關社群)的困擾。

  2. 我將自編講義公開,用意是回饋當年社福團體對於我家的救助,不然,我可以選擇賣斷給書商,並不代表我要被質疑是否違背初心。
  3. 講義內容的練習題,有的是N年前的老題目(我念書時候)、缺陷缺很大的題目、些許大陸考題。
    N年前老題目用現在的觀點會有題意上的瑕疵。而缺陷題,則是擺明 有問題。
    這些都是我用來 看學生是否有認真寫練習題,以及看學生怎麼解讀這樣的寫法-我覺得這是很棒的事情,所以我懶得Debug,也沒時間去debug。
  4. 再次重申-物理講義,講白一點是高中物理教學時數不夠(對我來說,確實如此),無法用課本來講課,將課本內容進行條列化(就是重點整理),並針對「考試考高分」的目的,增加例題、課後練習題而產生的「產物」。如果有足夠的時間及不以升學為目標,我情願不用這種形式的講義上課。

    請注意的是~我整理的內容不代表是物理的全部(因為經過我簡化了且我認定的重點不代表其他人也認同),因此我不希望有學生認為僅閱讀講義就當成可以培養「物理觀念」,這是非常錯誤的認知。

    相對正確的作法應該是上課認真聽老師講課並應事前多閱讀課本及其他相關教材內容,多方面去瞭解。當然基於考試,也是需要做練習題,以確認「物理觀念」是否有效建立。
  5. 原本進行的課程錄影、及課程投影片的分享依然持續進行,反而會因為停止自編講義而多出更多的時間來處理,我也可以有更多的時間來陪家人。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