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的學測考題-物理科部分到底是 出的好還是出的糟 ,我開始迷糊。

今年的學測考題-物理科部分到底是 出的好還是出的糟 ,我開始迷糊。

我下載考題時間大約3:10,在辦公室處理一些事情之後,立刻開始寫,我搭約在3:25 就寫完物理科區域

單就學測的測驗目標
1.是否具備高中生應有的基本學科知能
2.是否具備接受大學教育應有的基本知能
3.通識導向:結合生活或整合不同領域
4.重視理解與應用的能力

我並不認為 這次物理考題有違反原本的四項指標

原因在於 第一部份 不論是第一大題單選 與第二大題多選 確實中規中矩,真要說對自然組有優勢 ,也只有 14題(高三水波)

至於第三部份的綜合題 37 是化學式平衡-不用看題幹,38是地科 也不用看本文。39也是-直接看題目。

真的要說難-第二部份關於手機感測器 與重力波的兩個題組。

手機加速度感應器-
55題-就是單純合力=0的簡易計算,也不用看題目,需要看圖17。

56題-則是圖表判斷,這題對於社會組絕對有難度,但理論上對於自然組應該是還好-類似假想力的概念-電梯問題。(或是相對運動概念也可解題)

重力波題組-
57題確實是閱讀測驗,才能選出A選項。
58題是 質能守恆定律E=mc^2,這題需要取得題目中關鍵數字,這是高一基礎物理第七章。
59題則是簡單的看圖說故事-對準了 就可以挑出答案

然後-我上課都講過-尤其晚上補課時,都講過了- 遇到閱讀測驗的題型-請直接看題目找線索,不要從本文讀起,只要抓住關鍵字,仔細閱讀、充分理解就能正確判斷作

老師在講 都沒聽的話,我沒也沒辦法 😣

至於是否自然科考題對社會組學生是否不利-我必須要說個不客氣的話-我可也不認為社會科考題對自然組學生多有利。

因為~單論「閱讀測驗」-我看完社會科考題-社會科也不遑多讓-同時也是一堆跨科考題、時事題。

不過~這牽扯到太多問題-到底該提早分流還是延後分流的大議題了。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