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發-如果教育體制是一台的機器&舊文整理

小時候被教導 立志做大事 不要做大官 ,今日似乎 不做大官 很難做大事 。 

如果教育體制是一台的機器,每次掌權的人都在機器上加上自己的期望,從獨尊建構式數學到九年一貫再到探究實作的獨尊等教育改革,甚至想主導考試走向並按照自己的想法解釋課綱。

於是大刀拓斧直接往自己心中的理想衝過去,然後在路上遇神殺神遇魔殺魔,可惜的是這個年代沒有天命所規,無上至大的無聊又愚蠢的思維。

搞的機器變成一台超級巨無霸,如同質量巨大的系統,很難改變運動狀態一樣。結果,反嗜所有人。第一線的授課老師、第一線的學生以及家長成了「有為者」教育理想下「實驗品」。

在「PSSC 物理課程改革50年歷史的經驗與教訓」一文中明示: 

有什麼值得記取的歷史教訓的話,那恐怕就是太過強勢的來自物理學家們的對於物理和物理教育的理解,使得這項改革最終忽視了一個最基本的事實:教育改革的大本營畢竟是在學校之中、課堂之內,而不是在物理學家們的實驗室裏或書桌上。

前段時間無聊時看了一本講【減法設計】的設計書籍,就在想 甚麼時候,才會有人開始想到拆除這機器一堆沒意義外掛? 讓義務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回歸自己該有本質 

希望10年後,我這段10年前的文章 不會再次成真

窗外 天無語 人無聲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