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的結果-父親的病

又到了每年兩次的固定行程:從高雄到花蓮,去看父親。
我該說什麼呢?只能說是戰爭留下的陰影讓父親想家想到癡狂吧!

戰爭是很殘酷的事情,兩方不相認識的人們拿起刀槍互相廝殺,直到一方倒下。然而「戰爭」真的結束呢?沒有!也許肉體、土地、金錢上的征伐結束了,但是心靈中的煎熬卻是影響著後代子孫。

我該承受這樣的罪嗎?父親應該嗎?希望為政當局能夠三思,也希望戰爭從此不再出現

沒有快樂的笑聲,大家都低頭不語。
我想這就是戰爭的代價吧!父親的病情從沒有好過,只有越來越差,越來越想「家」-不管是高雄的家或是大陸的家。

時間就像涓涓細流,靜靜的流過讓人不知不覺。漠然間我發現父親老了,牙齒掉光,行走的時候一擺一擺,走不穩,說話不再是以前那樣響亮,原先百八十的身高開始萎縮。

因為父親的病我欺騙自己父親,不敢告訴他我目前最真實的近況。害怕他打電話到自己的工作場所。因為父親的病,把他一個人丟在花蓮-玉里,讓他一個人在哪裡孤獨終老。不知道為什麼我不敢把他接回家,也許害怕他再一次傷人吧!

有時在想:我的家還是家嗎?我想我總會離開家,再另外獨立一個家,我也必須承受自己子女離家的事實

也許這就是生命的輪迴吧!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