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課程的新構想...

這次連續三天在台大參加新課程研習

在最後的討論時間,一位台大的教授提出了高一新課程的構想(因為在98年又有新的課程綱要 )

新構想其實不錯,主要出發點基於

1.不要讓小孩學很多的計算
2.高一基礎物理與國中理化課程有80%的重複

所以 改從「實做 」方向出手:從某個主題進行探討,讓學生可以更加體會物理
簡而言之,希望從廣度出發,不再從深度方面下手

但~~當真正實行的時候,可能造成與「建構式數學」相同的後遺症

因為他的看到的是台大學生與北北基高中生的學習常模
卻不代表全台灣大學生與高中生的學習常模

而有趣的事情是我當下提出要注意城鄉差距的問題
我也刻意避開學生程度問題,僅將重點放在 資源分配的問題

這位教授開始是先迴避問題(這是我的認知),講到後來他自己也補充了

「他會盡量避免,拉大城鄉差距」

另外一個更詭異的地方是我提出的問題沒有其他老師附和
這一點跟我在南部參加相同研習課程,是截然不同的反應
反而有一位老師非常贊成這樣的方式

其實課程從廣度出發的話,只有都市的學生才會蒙受其利
因為教學資源多且豐富,尤其以台北來說,更是如此。

而課程深度的問題,則是社經背景較優的學生可以取得優勢

那麼在鄉下及社經背景較低的學生怎麼辦呢?

長遠下來,不過造成「上品無寒門,下品無士族」的情況,進而發生動亂

另外一個讓我疑惑的事情是關於教材方面的重構,
是否請教過師範院校體系的教授呢?就算師範院校不再培育師資
但是之前所留下來的經驗,與相關資料都是可供參考的

講句不客氣的話是
大家都是當老師當教授的人,更是理工背景,甚至有些人是從以前的制度苦讀出身,進而將自己提升到較高的社經地位

以前的制度是不好,但至少公平,不論是鄉下小孩或是都市小孩

所受到的教育資源是幾乎相同,就算要改變,也應該從公平性的方向著手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