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X之我見

在APCS辦理成功之後,讓不少大學開始思考自辦檢定,驗證學生的高層次數理能力,因此, 交大草創APX能力檢定。


當然,從我個人角度來說 應該是交大可能認為學測在高分群區域沒足夠的鑑別能力,但又不想等到指考。再來,5分鐘的口試也問不出真實數理能力,所以自辦考試用來當申請入學的檢定標準之一。

如此一來,藉由學測成績,及個人學習歷程檔案,再加上APX/APCS及現場口試,交大也就能收到真正具備能有課外活動能力又能兼顧課業的優秀學生。此外,交大也有錢可收,一魚好幾吃,何樂不為呢? 

但也基於APX不是要找能寫奧林匹亞賽題的學生,而是針對理工科系學,所以難度最多跟指考一樣。 身為現場執教老師,倒是可以藉由APX ,引導成讓學生好好學習108課綱的加深加廣選修(高二與高三課程) 

只是身為社區高中老師要有能對學生進行分眾或是差異化教學能力,但與其說差異化教學,不如直接進行能力分組或是能力分班,不然一班裏頭有人想聽高二高三的加深加廣選修(108高二高三物理課程),有人不想聽,光是班級管理都是大問題。


以下為碎碎念:以現行學制來說要從最傳統的制度走向類似IB(DP)課程制度需要至少20年的調整期-師生比要改變-老師員額增加,師資培訓調整,硬體建設不足,急需擴增-沒有足夠教室、教學設備可同時進行全校性大量跑班選修。

簡而言之,變動中等與初等教育結構其實需要慢慢數十年光陰,只可惜 這國家的當權者只想要在短短數年就看到成果。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