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所見、耳朵所聽是否真實?

這件事情發生在星期五的時候,一位老師來專題討論室問我是否可以在我課餘的時候將專題討論室借給他。我的NB剛好在播放夏川里美的彩風之音。老師就問說:「你喜歡聽日本音樂嗎?」

我聽了就稍微的嚇了一跳,怎麼可以因為一張CD的播放就認定-喜歡日本音樂呢?我喜歡音樂種類相當多: Jazz/New Age/民謠/Rock..等,並沒有特定於哪一類或是哪一個國家的音樂。

後來,那位老師離開了,我開始想這樣的問題。

原來, 我們都會犯這樣的錯誤,常常因為人、事、物的單一表現或是別人口傳,當加上自己的價值觀之後,就會開始「鐵口直斷」的認為這個人、事、物,就是這樣的,改不了的。而有趣的事情是我們都被教育過「路遙知馬力」這句話,但我們犯下這樣的錯誤的比例還是相當高。

就好比老師看學生的行為表現是一樣的,大部分的老師都認為這個學生或這個班很差,不讀書只知道作怪。所以~~只要一有風吹草動,就~~「果然是你」或是「一定是這個班搞的..」。

同樣的,反過來從學生看老師也是一樣。當歷屆的學長姐一直傳聞這個老師不好,不會教書...等。老師一不小心稍微教錯了,心理就出現「果然是爛老師,連這也教錯的」

寫到這裡,我也想起了「盲人摸象」的成語典故。或許我們該開「天眼」看世界,讓「世界」不再是「平坦」而是有稜有角。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