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化教學的反思?或該教多少給學生?

今年是第二年實施媒體融入教學,出現了一個現象。這個現象的起因之一是因為使用講義的不同:自然學程的班級用學姐編輯的講義(重要內容都是空白)。數理實驗班用得是自己編輯的講義(僅需要填空)

所以自然學程的學生在抄寫上會非常緩慢,使上課不流暢。再加上我額外給予的影片或是動畫介紹,雖然直覺但更加拖慢了教學進度,也迷失了教學重點(應該說考試重點 )

我不懂為什麼不能邊寫邊聽,非得要聽完才要抄,我更不懂為什麼「抄寫」對這群學生是件非常緩慢。我也不好控制上課秩序,因為有人抄完,有人還在慢慢刻,結果就~~。有時候我甚至會懷疑有人是長舌公轉世,一堂課有那麼多的話可以講,大部分學生也不喜歡這樣的上課方式(以表決人數來說)。反而回普通教室上課之後,上課狀況好很多(就只講講義內容)

這點與我今年教數理班不相同(數理班是我常常出槌 Orz.),與同事聊起這件事情的時候,我自己就自嘲說:「給這麼多,似乎不必要。 或許我該重視得是學生現階段需要是什麼。」就像在之前的文章講過~補習班教法沒有什麼改變,還不是一票人出去補習。於是我讓學生表決上課地點,讓他們自己決定他們想要的上課模式。

寫到這裡,只能說孔老夫子真是先知,能夠提出「因材施教」的理念。我也開始瞭解為什麼各國行教育傳承最基本的方式都是黑板、粉筆。

雖然,我做到了在Powerpoint直接展示Flash/Java,不需以額外連結才能展示。利用Powerpoint的動畫實做出彈性碰撞、SHM、圓週運動、拋射運動。我的投影方式也讓我可以即時利用白版進行補充,講解書寫計算題。 (我並沒有捨棄傳統教學法,資訊媒體只是輔助教學系統)

我還是忽略了某些基本問題:不論屬於學生、還是屬於我的。只能勉勵自己再去修練,希望讓自己經驗值可以繼續增加 XD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