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 EeePC

這幾天剛好師丈買了一台Asus EeePC,只是介面是Linux,所以不習慣。因此我改安裝Windows XP,其間遇到一個問題:無法安裝Asus提供的VGA driver。我從intel下載VGA驅動程式也是無法正常使用。


VGA安裝完畢後,看似正常。但~~只要重新開機之後,無線網路停擺,音效卡出槌(找不到xx.dll)explorer.exe出現錯誤,整個系統故障一半...。不過有趣的事情是我利用Google/Yahoo搜尋相關訊息,沒看到有人有相同的問題。

只要不安裝VGA驅動程式,整個系統是沒有什麼大問題。但是 其他軟體的安裝也沒有問題,也安裝portable office 2003 (english)、Skype、MSN 等常用的軟體,目前SSD還有1.3GB空間。目前的猜測是師丈可能運氣不好買到稍有瑕疵的機器。但是不安裝也好,畢竟只有7吋的螢幕,安裝驅動程式之後解析度自動調整為800*480,對長輩的視力恐怕會非常吃力。

不過使用的感覺是EeePC應該可以開啟另外一個小型NB的市場、因為體積約b5紙張大小。以它的CPU處理能力來說,應付日常的文書處理綽綽有餘,甚至小型遊戲也沒有問題,再加上記憶體可以擴充到2GB、又可以支援SDHC的SD卡、三個USB2.0的擴充介面、具備無線上網的功能,又有VGA輸出功能。再加上使用SSD硬碟,速度高於傳統硬碟,所以安裝Windows XP是綽綽有餘。

那對於家境經濟稍嫌薄弱又需要購買NB/Desktop PC的大學生/研究生來說,只要再搭配一個17/19吋螢幕、SDHC、USB鍵盤(不超過兩萬),就等於同時擁有Desktop PC/NB的雙功能主機,而且還可以隨時移動。到教室上課的時候,就帶EeePC,也可以直接接投影機作簡報。回到宿舍將螢幕、鍵盤接上就等於個人電腦。此外 網路還有很多免費的電子字典軟體,比方說Lingoes,又可以取代傳統高階電子字典。那麼花在電子產品上的支出就少了很多。

不過目前最值得等待的應該是EeePC的Windows XP專用機。不過我會建議規格是記憶體一定有2G,至於SSD的容量其實4G就足夠了,不足的容量用記憶卡或是外接硬碟、外接DVD就可以解決了。我反而希望相關軟體廠商可以推出portable版,尤其是MS office 系列。

因為2G的記憶體,就可以用RAMdisk(有免費軟體)開出1G的記憶體當作磁碟,384mb當虛擬記憶體,剩下當temp資料區。這樣的話也可以增加SSD的使用壽命、SSD也可以保留部分空間,處理速度可以再加快。(DRAM)

當然這些設定需要對硬體很熟悉才可以做到,不過只要ASUS願意事先做好相關設定,其實一般使用者還可以享受我講的好處。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