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X光是由高速電子的制動輻射射出

熱電子藉由電壓V加速後進入金屬靶中,受到金屬靶中的原子核作用,導致熱電子速度方向轉向-產生加速度。根據馬克士威電磁理論,熱電子因此輻射出電磁波。因熱電子是不斷的產生,故產生的電磁波(X光)頻率會連續的(連續光譜)。

假設熱電子進入金屬靶前的速度為[tex]v_0[/tex] ,經原子核作用力後速度為[tex]v[/tex],射出的X光的波長為[tex]{\lambda}[/tex]

能量守恆:

[tex]eV=\frac{1}{2}m{v_0}{^2}[/tex]
[tex]={\frac{1}{2}mv^2}+\frac{hC}{\lambda}[/tex]

若[tex]v=0[/tex],則[tex]\lambda_0=\frac{hC}{eV}[/tex]為X光的最短波長-->稱為「杜恩-亨特極限」

From:http://phys23p.sl.psu.edu



4 留言

  1. 數式沒顯示出來?
    套件有問題?
    請問你是用 latex for wordpress 這個套件嗎?

    回覆刪除
  2. 我用的mimetex套件,

    之前Wordpress 版本是2.3但在輸入tex語法會有點問題,我必須要多一個倒斜線才可以正常顯示

    只是我沒有想到更新wordpress 2.5之後,不需要額外的倒斜線,就出現這樣的問題了

    謝謝你的提醒

    回覆刪除
  3. 我也是用wordpress 2.51 架blog,剛架好沒幾天
    2.6正式版就出了 ......XD

    數學式想用mime.cgi架在自己的server,不過還要學一下怎麼弄,
    目前先是用了套件,不過卻和 dokuwiki 套件相衝.....
    讓我打消了整合的念頭,兩邊的文件還是各自放好了。

    現在的心得是,架站還是要西瓜偎大邊,找套件多的平台,自己弄
    雖然最合適,但是太累了~~

    回覆刪除
  4. latex for wordpress 需要的程式比較多,不方便架設

    而mimetex 可以使用公用網站的cgi

    不妨考慮看看

    回覆刪除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