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範 有問題阿?

在某窩政治版看到文章, 雖然並沒有對師範體系有太大的「...」,但文章整篇讀來,給我的感受還是不好。

人阿~總會以自己經歷過的事情來判斷某一族群、某件事情、某個人。

就像我剛來的時候,就有一位老師問我:「你會覺得蔣經國真的很好嗎?」。
當下我就回:「對阿~還不錯阿~至少我們家在那個年代都生活下來,要是現在的狀況,我可能不能當老師」

那位老師當下發楞。其實我沒錯~他也沒錯,因為他經歷的歷程是與我不相同的。

很早的時候,我不懂為什麼有些人對於師範體系或是老師都是抱持著「惡意」的態度,我們在唸書的時候都是相當自傲的~因為我們當初考入的分數並不差。 隨著我出來教書..其實我慢慢懂了。

就像張雨生一首自創曲-心底的中國,其中所描寫的意境:不曾經歷那樣的環境、隨著時間慢慢能夠瞭解父親心裡的痛苦
我沒有走過父親走過的長路 他的年少是幾番滄桑 幾番血淚
我沒有看過父親看過的國土 他的鄉愁是浩盪之江 滾滾之水
我只能偷偷瞄著父親的眼眸 感覺他眼光最深沈處的浮雲蒼狗 喔~

我沒有留下父親留下的瘡疤 他的傷痕是不敢思憶 不堪回首
我沒有經歷父親經歷的掙扎 他的割捨是午夜夢迴 茫然失落
我只有悄悄等著父親的動容 感覺他神色最恍惚間的愛恨交錯

什麼叫中國 我曾經沒有把握 如今我才知道 她在我胸口跳動
什麼叫中國 我現在真有把握 是父親畢生守候 我與生俱來的光榮

當自己處在教學環境-學校,雖然資歷不長,但是大大小小的事情讓我開始可以體會為什麼會有一群人會特別的針對老師。只能告訴自己,就算自己口述能力還不是那麼完善、情緒控制能力不是那麼好,但還是要好好的做,讓自己證明自己。


PS 我無意鼓吹崇尚中國..請不要斷章取義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