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區的「物理夥伴研習」

最近又要舉辦物理課綱的研習,看到物理科研習中心寄來的講義內容- 把普物物理課本內容影印出來,再加上幾篇發表在科學人、物理月刊的文章。雖然我知道這是大學教授傳統的教學方式,不過還是只有一個字可以說明-囧。

而今天開始的臺東區「物理夥伴研習」, 本來預期是要聽滿4小時的「傳教」,結果只有2小時左右。剩下2小時,高老師講解新版課綱的內容。

講實話,除了常常跳頁講解,然後中途插入額外的內容,原先講的主題就跳掉之外,其他一切還好,也解決我自我閱讀而產生的疑問。

當然我承認我小睡一段時間,因為基本粒子有哪些,實在不感興趣。我只想知道的是高老師怎麼去「講解」基本作用力。

至於傳教內容..部分贊同、部分不贊同。因為他把國中生理想化了,大概是台大多半是建中、北一女等第一志願學生,所以他不知道其實有一大群國中生的理化是處於放棄狀態。簡單來說,中後段的高一新生是沒有足夠的國中理化概念。

同時,他是編課綱的主要委員,但卻不是編輯教科書本,所以他根本不知道,原來新版99課綱教科書編的很「多」,可能還超乎他的預期。後來想了想,這種事情在這個國家蠻正常的,我們向來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更正:一樣也編了一本教科書

新版課綱只有說都卜勒效應只能定性介紹。
但是沒說光譜、克卜勒行星運動定律也只能定性介紹,因此很多新版的教科書有把光譜形成公式
[tex]\frac{1}{\lambda}=R(\frac{1}{{{m}^{2}}}-\frac{1}{{{n}^{2}}})[/tex]
克卜勒三大定律的數學式一律列出,還列出角速度及
[tex]v=r\times\omega[/tex]

新版課綱只要求介紹 目前最小的粒子是夸克。
但是很多新版課本加了頂夸克、奇、魅 夸克及 K介子的對稱性殘破的名詞。

請問在實際上課的時候,我不需要解釋這些東西嗎?好個一綱「多」本..,編書的教授與寫課綱的教授根本沒有協調好,接下來好戲,就是大學考試中心怎麼出題。

從建構式數學到九年一貫.等教育改革,各玩各的調-制訂課綱的教授、編輯教科書的教授、教育部審書評審到負責升學考試的大考中心的出題教授 一人一把號。真他媽的民主自由!

每個當下有權利的人都想大刀拓斧直接往自己心中的理想衝過去,然後在路上遇神殺神遇魔殺魔,想學漢武帝獨尊儒術,可惜的是這個年代沒有皇帝這種無聊又愚蠢的思維。結果,像是在看金庸小說的倚天屠龍記中的七傷拳:先傷己,再傷敵;傷敵七分,自損三分。

第一線的授課老師、第一線的學生以及家長成了「有為者」教育理想下「實驗品」。執行教育改革的有為者也因此減損自己的「威望」。

這國家的教育制度實在有夠畸形 囧rz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