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發生很多事情-之一

這一年以來,發生很多事情,比方說政府的擴大內需專案處理、教學設備處理及我最在乎的教學工作、還有就是想回高雄教書的心情也莫名的強烈。

在處理擴大內需專案的時候,為了液晶電視或單槍投影機的選擇,行政會議各有立場,同樣的在導師與專任老師之間也都各有立場。有老師認為應該邀安裝單槍,這樣教學才方便-上課時候可以先撥放一段影片,可以提高學生學習效果(*)。也有老師認為教室電視已經太舊了,應該要換新的電視。也老師認為不管是放單槍或液晶電視都有問題,比方說失竊的風險?後續維修的問題?

可惜的是政府只給與一個班7萬元的預算,當部分經費購買筆電及單槍,而且必須買到3000ANSI以上,才可以不用關燈上課,就不能買液晶電視。

選擇購買筆電不買電腦,則考量電腦在教室有明顯的失竊風險(零件)、網路頻寬暴增影響學校網路(班級電腦被安裝p2p)及學校是給予每位老師一台電腦,已經造成學校IP不夠...等

其實我最大的考量是日後維護的問題尤其是經費調度的困難,為什麼?

我猜這個學校應該是全國公私立高中中唯一配與每位老師一台電腦的高中學校而且還是年限一到就想辦法更換。但這是因為這幾年的專案計畫-綜合高中補助款、高中社區化及相關專款的補助下的結果,也因為購置教師使用電腦,間接導致電腦教室電腦更換速度變慢(目前電腦教室電腦為91年購入,教師電腦都比電腦教室電腦還新),所以每年花在電腦維護費的費用是有一定的比例。一旦單槍加入教室教學設備之後,行政單位必須額外增加經費來維護單槍,那勢必造成經費排擠效應。

此外,資訊化教學還需要提供網路措施,在有限經費下,我也只能選擇架設無線基地台,提供無線網路,並同時解決學校電力監控系統資訊傳遞,卻也面臨到學校教師對[電磁波輻射]的恐懼加深。

雖然,我知道這是因為[無知]而產生的恐懼,但我面對的是人不是物品,既使我知道在各辦公室的電腦/LCD螢幕/電冰箱/冷氣/影印機產生的低頻電磁波幅射高於無線基地台,但是我卻無能為力,因為所謂的專業敵不過人的無知(我的碩士論文題目是植入細縫的雙頻介質共振天線之研究)。

簡單來說,兼任行政工作要考量的事情變了很多,並不是像某些人只要負責出一張嘴巴而已。

最後更讓我感慨的是-當一切塵埃落定後,被莫名的導向都是因為我的意見。有時候想了想,一個學校的政策會是由一個組長來決定嗎?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