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英文科語言教室研習的感想

今日更新

早上去仔細檢查語言教室的狀況,確認是Phantosys無硬碟管理系統出狀況,所有的電腦都只抓到由phantosys server派發出來的IP,因此拿到錯誤的Getway,才導致電腦無法正確連上網路。既使我切換回硬碟開機,電腦還是往phantosys server抓IP,直到我先把phantosys server離線,學生電腦才會往真正的DHCP server抓IP。

問題是我們買的系統是lite版,是沒有DHCP功能,怎麼會派發DHCP呢?伺服器上 也沒有啟動DHCP 服務,我看廠商應該頭會很 大... :p

下午找音響廠商將一台混音機與一對喇叭換上,先頂著用,看看英文老師滿不滿意這樣的音質。

原文

在302看學生自習的時候,被電話通知語言教室網路有點狀況,就去看怎麼回事。最後,我唯一的感想是:「設計好的語言教室..卻因為老師對設備操作概念不同,變的什麼都不是」


到了現場才發現不但網路有問題,連語言檢定系統都有點問題。(技術性問題)

我在旁邊處理網路等相關問題時候,一邊看著、聽者研習的內容。去年我教過的如何操作硬體廣播設備,但英文老師又重新問了來上課的廠商,也重新問「可不可以連音效一起廣播。簡單來說,今天研習的內容與去年語言教室剛成立時的研習內容沒有太大的差異。

語言教室有全校唯一有UPS的電腦教室,設計過電燈(不會干擾投影機上課,還是雙切開關,一個在教師座位,一個在門口)、場景燈,循環扇,全新的冷 氣,符合cat6標準規範網路佈線,合金300型高架地板,獨立防火牆,全新電源佈線及硬體式電腦廣播系統。改良後的投影方式,搭配電燈開關方式,是方便老師同時使用投影機及 白版上課。

今年一整年觀察下來,會到語言教室並且使用語言檢定軟體的功能只有1~2位,剩 下的都是用來當視聽教室-放電影還要要求播聲音的放品質,甚至希望聲音還可以從學生端的耳機出來及 要求電影可以在電腦螢幕上看到。

利用DVD影片的英文來教學生會話技巧,因 此希望可以透過將影像聲音傳遞到學生端電腦,讓學生直接從耳機聽到聲音、電腦看到影像,這種想法沒有錯,可是確有實際的執行困難,因為一張dvd同時傳給45台電腦,需要極大的頻寬。語言教室安裝約4萬7 的Zyxel-2750的網路交換器,也不可能承受這樣的傳輸頻寬。

而將dvd聲音傳遞到學生端電腦的耳機不是沒有辦法-只要一條線從Pioneer DVD接往音效卡的line-in,就可以透過教師電腦傳給學生電腦了,但是影像就只能看著大螢幕。所以如果堅持影像/聲音都要傳給學生端電腦,就必須要DVD轉檔並壓縮。

要求英文老師事先將DVD自行轉檔並壓縮,卻出現一臉不知道該怎麼描述的表情。這個時候我才發現 每個人對於教材準備方式與概念是不相同的,從現場多數英文老師的表情看來,原來他們是希望是到語言教室之後,他們想上的教材就可以立刻使用,最好就像是到教室上課打開課本一樣簡單,不需要事前的操作,就像操作全自動洗衣機一樣-one-touch。但是就我而言,就算我覺得某些影片很好很適合物理教學使用,但我會先剪輯並處理,才會進入我上課的教材。

至於是聲音品質問題,當初的想法很單純-這是語言教室不是視聽教室,在原先設備還可以使用的情況下就沒有想要去更新相關設備。所以把第一代語言教室的喇叭及影音擴大機保留下來,沒有想到.也成了今天的「問題」-英文老師不滿意它的音質。(其實英文科還有一間視聽專用教室,讓我有點~迷惑)

朋友跟我說:「當人沒有站在對方的角度想問題的時候,好事也會變壞事!」是阿~~對他們來說,我的設計不符合他們的「想法」(或 該說是「操作方式」)。可是看在我眼裡~我很難過阿~

2 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