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狗狗一起學物理

書名:跟狗狗一起學物理

簡單說明:

為什麼不能穿過圍牆去抓松鼠?另一個宇宙有牛排可以大快朵頤嗎?
這本書用了一個很有趣的觀點來解釋「量子力學」的what?why?when?How?也就是查德.歐澤教授與自家德國牧羊犬艾美之間的對話來向讀者解釋-海森堡的測不準原理,還有詭異無比的糾纏粒子與虛擬粒子等相關知識。當然,因為對象是自家可愛的狗狗,所以必須要用輕鬆詼諧與淺顯易懂的方式才能讓艾美瞭解量子力學?!

不過~話說回來了「人比狗狗,高明多少呢?」(引用書內推薦序的標題)

在回高雄的車上,我看完第一次,腦袋瓜裡還是糊裡糊塗的,畢竟大三的量子力學對我來說早已經遙遠的記憶,我對原文教科書唯一的印象是鬼畫符,一堆奇怪的運算元。(說不好聽的是我怎麼pass的,我還真的忘了)

我反覆重讀兩三次後,才大致懂裡面講的是什麼,尤其是量子糾纏、量子遠傳..這兩個概念。雖然我知道作者希望把量子力學講的很像故事書的情節,只可惜裡面很多內容確實有點深奧難懂。

所以這本書的定位,其實要看讀者的心態:我會建議高中學生把書中的內容當成故事書去看,先知道有這個現象-不管符不符合我們眼睛所見、耳朵所聽的「常理」,而不是去詢問更細節的部分(我指的是書中有寫出來的數學方程式),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要念物理系。

至於最後的章節[第10章 當心邪惡的松鼠:量子物理的錯用],則值得大家好好思索:是否前人留下的科學產物被有心人士誤用而成了害人的工具?!那又該如何客觀的分辨?

書籍相關資訊(以下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目錄
  • 推薦序 台中一中王昭富老師
  • 推薦序 基隆女中張仁壽老師
  • 推薦序 北一女中簡麗賢老師
  • 前言 為什麼教狗狗「物理」?量子物理導論
  • 第1章 要走哪一邊?兩邊皆可:波粒二象性\
  • 第2章 我的骨頭在哪裡?海森堡測不準原理
  • 第3章 薛丁格的狗狗:哥本哈根詮釋
  • 第4章 許多世界、許多點心:多重世界詮釋
  • 第5章 「你睡著了嗎?」:量子芝諾效應
  • 第6章 沒有必要挖地道:量子穿隧
  • 第7章 幽靈遠吠:量子糾纏
  • 第8章 傳送一隻兔子給我:量子遠傳
  • 第9章 起司兔子:虛擬粒子和量子電動力學
  • 第10章 當心邪惡的松鼠:量子物理的錯用
附註說明:相關連結連往博客來策略聯盟,如果您從此連結購買此書,我將會獲得回饋金,用以維持這個網站的相關支出,但並沒有增加您的購買金額。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