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德克-巴萊 上集-太陽旗

某個程面來說是東方版的阿凡達。唯一不同的是 阿凡達是私人公司為了商業利益破壞潘朵拉星。賽劇則是呈現強勢文化欺壓弱勢文化。也許強勢文化..帶來所謂「文明」,卻也造成了「認同」的問題。

我喜歡花岡一郎與莫那魯道在山中溪水的那段對話。
大意是 「日本」帶來的是富裕?還是只是凸顯「生番」的貧窮呢? 一個念到日本師範畢業的「蕃人」,明明學歷最高,但在日本山地警察中,薪水還是最低的。

一部沒有「漢人」或「漢」民族觀點的歷史電影,雖然有些許的改編,但忠實傳遞出兩個文化的衝突 - 一場用血交換而來的衝突,最後的下場可想而知,不會也不可能有著美好的美式英雄結局。

我也必須承認,某些段落讓我的眼眶泛淚~ 論電影 演員演技很好~很難想像素人演員可以演得這麼好,至於不少只插花(出現)5分鐘的明星也頗佩服,居然願意如此的犧牲。 電影配樂結合原住民音樂,隨場景轉換,時而磅礡、時而哀傷,也讓我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電影原聲帶讓我有購買的動力。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