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理實驗班-還是升學主義掛帥!

文章說明:
這篇是 4/13/2008 ,擔任第二屆臺東高中數理實驗班物理老師寫的文章,當時我是學校的特教組長。後來我把文章隱藏起來,避免一些無所謂的爭議。

只是剛剛看了學校最新學術學程會議紀錄時候,讓我想起一些事情,因此把舊文放了出來。
那一屆數理班創下東中有史以來最好的科展成績(首度總得獎件數+優勝件數多過花蓮高中)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may/22/today-south1.htm

連帶的「資訊及數理能力操作競賽」成果也比以往的好,最後的升學績效就如同下文所描述
http://www.pttsh.ttct.edu.tw/school/honor/index_show.php?id=9&selpage=&selkind=13

那幾年因為中部辦公室同意學校辦理數理實驗班,讓學校升學率有明顯的改善,但這樣的改善卻也造成當時我在此文中寫的狀況-地區家長只視為升學的跳版。
因為視為升學的跳板,這個班的人數也從原來的30人一班,變成現在的40人一班。至於這個合法的數理實驗班,在某年臺中縣搞出的資優班考試風波下,也被廢止。現在也只是單純的能力分班。

什麼才是教育?有教無類?還是該因材施教.......我始終不知道該怎麼做,才是最好的。

----舊文開始

這幾年看新聞 都是在報 那些學校人數佔台大多少名額, 搞的大家拼命的去擠台大

以敝校來說,今年 也上了三個台大的學生: 生化科技(繁星,72級分)、機械工程(申請,70級分)、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推薦,64級分)而這位三位學生也剛好是「數理實驗班」的學生,去年的數理班則是四個台大

好吧~我必須承認 這幾年因為數理實驗班的關係,學生往台清交的比例確實變高了,在人次上多了兩個人到三個人,門面會好看一點。

但整體學生的學力(我沒有打錯字) 還是在平均線的下方。人家說有M型社會,我的學校也是一樣-M型的學力

我有解決的辦法嗎?沒有!!但這樣的型態出現,卻會演變成-數理實驗班/資優班是升學的保證

我們再一次的證明-升學主義萬歲!! 什麼資優教育、什麼實驗教育!都是狗屁!

在這裡的家長就會開始逼學生-你一定考上數理實驗班..啪啦啪啦

更讓我肚爛的是-我還是共犯結構的一員,這是我真正想要的結果嗎?我開始懷疑自己。

當初的想法是訓練有能力的人可以多學點東西,達到因材施教的理想,雖然我早就預期這個班升學的表現會優於其他班級。但~三年中的數理訓練是還沒有進入就讀的學生、家長看不到的,後來的家長、學生唯一看到的是 是升學的保障,演變到後來 還是變質為「升學保證班」

這算什麼!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