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中研習後記

在雄中教書的學長邀請我留下聽學弟簡報IYPT,順便打聽我們學校是否明年還要繼續參加IYPT...(-.-)

來做簡報的學生並不全然是雄中科學班的學生,也有普通班學生(雄中是全台灣唯一沒有數理資優班的明星高中)利用午休時間聽學生簡報,並且邀請了外籍老師當講評..
整個中午大概只報告約4~5組。大概明天午休還會繼續吧,不過可以看得出來學長相當用心推展這個活動,就單純的雄中幾個物理老師推動這樣的活動,並且請英文老師偕同指導。

簡單來說~每個學校都會n個「.....」努力執行一些吃力不討好的工作的老師

我大略看了2012的題目之後,唯一的感覺是這些題目根本沒有標準答案,甚至可能沒有答案,因此唯一的解法就是親自下去實驗,去用實驗驗證你的推論。更有趣的是你所看到的結果會有可能跟其他人(學校)是不相同的。

聽完學弟的初次口頭報告,我該感謝我的英文老師,居然可以聽懂老外講英文,當然不是聽懂每個人說英文~有些學弟講的可遛了~溜到我聽不出來講哪個單字... Orz...
反而 老外講的很慢...我比較好猜前後文..XDD
想了想這樣的物理競賽也挺好玩,因為不需要深厚的物理計算能力,而僅需具備基礎的物理概念(也許會超越高中內容)、實驗能力、英文表達及最重要的毅力之外。

完全顛覆台灣傳統的教育模式-標準答案是否存在,也許~這樣才是真正的科學教育阿

後記之後記
話說~今年會去玩IYPT...實在是學生有興趣阿~不然以東中目前的狀況,要找到英文/物理雙強的人實在很少...

要嗎物理很強..但是英文表達不好,不然就是英文表達很好,但是物理很「....」

不過~只要有興趣...學生的續航力..還真是無限阿~~~每天都在科學館做實驗到晚上10:00

我的青春......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