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課後的奇幻補習班

重要聲明:
相關連結連往博客來策略聯盟,如果您從此連結購買此書,我將會獲得回饋金,以補貼我的額外時間支出,但並沒有增加您的購買金額。相關圖文純屬介紹,版權依然屬原出版社及作者所有。


書籍基本資料(來自博客來)
  • 作者:劉炯朗
  • 出版社:時報出版
  •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21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54651
  • 裝訂:平裝
個人簡評

這是一本與「文學」結合的書,按照目次共分星期一、星期二...到星期日。
序 文學是一切想像的啟蒙
星期一:走進文學的奇幻世界
星期二:人生就濃縮在短篇裡
星期三:影射現實的成人寓言
星期四:夢見莊子
星期五:讓我們來講講神話
星期六:改變歷史的偶然
星期日:電影與文學的交會

老實說,因為寒假與國際書展,所以我買了不少書,雖然可以慢慢看,我還是一次看完這本科普閒談。

所謂「奇幻」是指談到了中國古典文學/西方寓言/神話/及歷史事件。藉由劉炯朗院士的人生觀來延伸文學/神話的可看性。

比方說
國王的新衣-談到了人性的問題。我個人感覺是-是否有勇氣去指責上位者的缺失?

我頗喜歡的是他導讀「動物農莊」-這本西方中篇寓言小說的手法-首先說明小說產生的背景-冷戰&極權&獨裁...等,主要是闡釋我們應該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但也說出了「歷史總是不斷的重演」的悲劇事實。

也愛他導讀海明威的「老人與海」-是否努力就一定有收穫呢?還是最後像唐吉軻德?主要在說明「我應該怎麼看待失敗」。

看完後~~真是一個奇幻文學漂流夢





附註說明:
相關連結連往博客來策略聯盟,如果您從此連結購買此書,我將會獲得回饋金,以補貼我的額外時間支出,但並沒有增加您的購買金額。
純屬介紹,版權依然屬原出版社及作者所有。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