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英趕美的99基礎物理課綱

重點節錄

  1. 高一、高二物理改稱為基礎物理一與基礎物理二

  2. 基礎物理一每週授課2學分,只有一學期,高中實際狀況-每學期20週,扣掉3週月考(約),估 17週,大約才34堂課。

  3. 基礎物理一章節順序全部修改,共九章,建議教學節數 32 節

  主題                說明:                       教學參考節數
  一、序論             1.就是物理學簡介              1.5 節
                      2.物理量的介紹

  二、物質的組成        1.原子結構(含基本粒子)         2.5 節
                      2.物質三態

  三、物體的運動        1.物體運動的軌跡(原運動學)       5   節
                      2.牛頓運動定律(含摩擦力、彈力)
                      3.克卜勒行星運動定律
                        (要講解公式,我看到課本了)

  四、基本交互作用力     1.重力                        3   節
                      2.電力與磁力
                      3.強力與弱力

  五、電與磁的統一       1.電流磁效應                  3   節
                       2.電磁感應

  六、波                1.波的基本性質                6   節
                       2.聲波、都卜勒效應(定性
                       3.光波-反射與折射
                       4.光波-干涉與繞射
                       5.電磁波

  七、能量              1.能量種類                    5  節
                       2.克式溫標(需說明與能量的關係)
                       3.能量守恆與轉換
                       4.核能

  八、量子現象          1.光的二象性                  4  節
                        光電效應、電子的干涉
                      2.原子光譜
                         說明能階..

  九、宇宙學簡介        1.星體、星系                  2  節
                      2.哈伯定律
                      3.宇宙演化史

看官門...我們的高一新生都是天才!!全台灣的高一新生的PR值都與建中、北一女學生一樣。

我是可以按照這樣的節數上課-但是絕大部分學生一定聽不懂,因為我沒有把握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講完這些課程。

2節課可以講完「宇宙學」概論?

我也不相信所有第一志願的學生可以在簡單的幾堂課就瞭解這些內容。

補習班 預備可以從高一物理開始補習了

13 留言

  1. 我記得當初運動學講了...一個學期?

    回覆刪除
  2. 那是高二物理第一章 XD

    我講了很多額外的東西 ex 簡易微分..

    然後一個星期也才2兩堂課 (高一下),所以講的很慢

    回覆刪除
  3. 課綱是死的
    課本也是死的

    重點是老師怎麼教
    評量如何評

    宇宙學也不是現在才有
    地科早就有了
    你看它講的多簡單
    重點還是在老師怎麼教

    回覆刪除
  4. 關於宇宙學的部分:
    95課綱-基礎地科中關於宇宙學的教學建議節數是4~7節課。

    假設內容相同,卻只有一半或更少的教學時數。這~總不能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
    但,您講對一件事情-重點在老師怎麼教

    很可惜的是 我到目前為止還是擔心我的時間不夠上,一堂課要注意很多事情,我不可能只上課,不回答學生問題,不管理學生秩序。

    其實我不反對新課綱用這種方式介紹物理,但實際面來看,確實課程時數不夠。

    此外,不曉得您看到目前正在編輯中的課本沒有?有三家書商在第三章的地方,將克卜勒行星運動定律的公式寫出來。

    課本有的東西,老師可以帶過不解釋它的由來嗎?

    但是高一學生並沒有角速度的先備知識,我要怎麼去介紹呢?是不是要花額外的時間來講解?

    課綱其實很多問題,也許等到正式實行的時候,反而演變成當年建構式數學的窘境。

    回覆刪除
  5. 高中物理一向都是害死學生的...
    份量多時數又短
    若不是有興趣的話很難讀的下去的...

    回覆刪除
  6. 今年要升高一的小孩2010年6月14日 上午5:17

    老師你好:
    我今年要升高一
    對於高中所有新的且龐大複雜的東西感到很徬徨
    我不再考二基,
    現在在念跟學長姐借的高一上學期課本(學長今年畢業學姐已畢業一年了)
    我問過國中理化老師高一物理需不需要補
    他是說不用 因為很多都是國中的
    但現在99課綱改那麼多(我對過了真的改好多)
    我現在只讀課本這樣夠嗎???(但是參考書都還沒出來=口=)
    看到那麼多課程我感覺好像會讀不完...
    那物理到底要怎樣讀才會讀好?

    回覆刪除
  7. 其實高中老師也蠻頭大今年要怎麼上課。

    實際上會怎麼上課,只能看你的高中學校物理老師要怎麼上了,我現在也說不準。

    以我個人而言,我也只能趕課上才能把這麼多東西上完。不過~物理在高一是概論的方式介紹全部的物理。所以高二、高三會以更仔細的方式來說明。

    如果以學生學習能力及國中先備知識來看的話,我想可能會引發不少高一學生拒絕學習物理..所以辛苦了

    回覆刪除
  8. 今年要升高一的小孩2010年6月15日 下午11:01

    所以說我現在讀以前高中物理課本夠嗎???

    回覆刪除
  9. 不反對,因為之前高一基礎物理課本與國中學到的東西是大同小異(90%一樣),妳可以順道複習及對比高中與國中所學的差異點。

    但是建議你額外看觀念物理叢書...(我不是叫妳買,我相信社區圖書館都會有這類的書籍)或是搭在大型書店(假如妳住在市區的話)利用暑假慢慢看吧~

    回覆刪除
  10. 另外~既然都已經度過國中升學考試,那要不要先好好休息一下呢?都還沒有上高一,何必要自己嚇自己呢?

    不妨利用暑假的時間,可以出去遊歷,不管國內或國外都好。也許妳住在市區,不妨到鄉下好好住上一段時間,體會慢活的生活。像東中的學生(已經上大學)有部分會利用這段時間去打工、旅遊等。

    人生不該只是單純的唸書。

    回覆刪除
  11. 原本還在猶豫高一物理要不要補,

    這倒讓我下定決心了,

    去補習吧!!呵呵

    回覆刪除
  12. 其實,新教材..我也不認為補習班老師教的比較好 (如果你知道補習班老師學歷背景的話)

    恐怕也只是拿原先高三內容到高一來教。

    回覆刪除
  13. 我看到這課綱~也很嚇人!!!!!最近有幾個學生在找家教~說要補高一物理~我聽到還挺震驚的!高一~補啥物理啊!!!!上網查了一下課綱~見鬼了!這麼多........還一堆近代物理的東西!唉~~~~~~~可憐的高一新生~可憐的社會組~可憐的老師!!!!

    回覆刪除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