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老師的無奈-N年前的文章

物理實驗專題課程沒有開成,我必須承認我真的有點難過,當然我自己設下這麼難搞的門檻-需要購買工程計算機&一次要連續修4學分,就足以讓學生不願意選修這門課程。

只是當我知道有些學生選課的時候,認為他需要的是物理題目講解。我就知道這屆學生主要需要的是什麼-因為多聽點題目也許考試可以考好一點,可以...,剩下我就不多說了。
整個教育體制就像是一台的機器,每個人都在機器上加上自己的期望,搞的機器變成一台超級巨無霸,反嗜這個社會所有人。身為其中的一份子想要改變學生的想法-不要只為考試唸書,不要「背」題目,反而如同物理所講的質量很大的物體,很難改變運動狀態一樣。

因此作育英才變成很諷刺的一句成語-將一群年輕充滿活力的孩子,每天關在學校&補習班超過10小時,到三年後就只考個ABCDE的選擇題,就決定他們將來念什麼大學,也似乎決定孩子未來命運。

到底是作育還是作賤我就已經不太明白了

此外英才與蠢材,更是難以區分,有時真不明白是不是我太笨,學生太聰明。以至於無法教會他們,唸書求知不是速成,要一點一滴紮紮實實的學。以至於無法理解體諒他人、感同身受、珍惜物品這種基本常識。

反而需要一再強調叮嚀,甚至大聲罵人、動用懲戒,才能逼大家遵守的。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