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區科展結束

今年輪回臺東高中承辦50屆-第七區花東區科展的工作。事前的準備算是相當輕鬆,只是在於前一天的整理場地及當天的相關活動非常累人。

幾個重點稍微描述一下。


第一是 在處理教授接送的問題,我處理的並不好,或許這是我個人一直以來的問題-我對於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實在沒有太好的方式。

第二是 在工作分配上,我習慣單兵戰鬥,最多是與正哥兩個人把互相協調將事務分散處理。也還好有正哥這樣老經驗的人在撐場面,不然不知道還會出多少紕漏。

第三是 有史以來是出現了人人有獎的情況,這也讓我嚇了一跳。不過~在我實際去看完所有海報的時候,我會覺得教授給的合情合理,為什麼呢?一般來說,在西部,科展的內容有半數以上都是「老師」或是「碩士等級」的作品,甚至去年去某國立高中開科展籌備會議的時候,某人在會議上提出一個很尖銳的問題-有人在兜售「科展作品」。相較於臺東、花蓮兩區高中科展,全部都是學生親自操作甚至題目是學生自己訂定,老師只是協助的角色。

其實科展的本質本在於學生親手作實驗而非是比賽獲獎,只是因為我們的升學制度-大學推薦/個人申請需要額外的獎狀,導致科展比賽產生某種質變。

不過~人人有獎對於承辦單位的我與正哥來說,是突如其然的苦差事。因為要額外印很多獎狀及發放額外的獎金,還好我有先預備領出額外的預借款及信封套。我們在半小時內就將148份的學生獎狀列印完畢,並派發好獎金,趕上頒獎典禮。感恩阿~

3 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