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 物理指考題目評論

親自寫完今年指考題目
老實說,站在我個人觀點-整份考卷不難,唯一難的是非選題第一題-電阻測量儀器的相關概念。

但是站在第一線的物理老師而言,雖然我不討厭但也不喜歡這份考卷,既使難度還算可以。

1.類比式三用電表的電阻測量,在高中物理範圍-不論舊課綱/新課綱 並不會上到。
老實說,個人求學歷程,三用電表是念高職的老哥先教我怎麼用。到大學之後,普物實驗的助教特別要求...才搞懂原理。
因此,會使用類比三用電表測量電阻的孩子,對於「歸零」可能會寫出頗有趣的答案-如果他沒有瞭解電阻檔歸零的真正意義。

這題實驗衍生題.. 出的頗...奇特

2.「數字估算」題
單選3,16,20-數字計算,雖然在整張考卷比例 還不算高,對於現階段的高中學生來說,會有一比例以上孩子會算很久,這牽涉到國中端教育問題,尤其看過國中基測的數學考題-不考「實際」計算,ABCD四選項中,不是最終答案,反而是過程算式。
並且在我以往教學中,我不會特別強調「估算」-我不會特別教孩子估算10的平方根是多少,也不會要孩子計算1.4Pi=?因為這是計算機可以取代的。

3.某些題目的物理觀念過於瑣碎-感覺是用來考學校月考範圍一樣
ex.單選4,18, 多選 22 的部分選項

4.某個範圍出得太頻繁-反而,某些範圍沒有辦法在此份考題出現
ex 單選1,2,3,7,22 一張考卷有四題都是波動範圍,老實說,考了光的干涉何必再考光的繞射,而且光的繞射還考了兩題。

5.能源時事題-實際上考核融合,還考到球表面積,完全與綠色能源無關
搞不好我自己亂出「太陽能」還比較好-反正都要「計算」
至少不會有Pi出現

優點:
1.依然有基本題-單選1,2,14,18,19,非選題2-1
2.好題則有 單選5,8,12,13 及多選 21,23,24 ,尤其多選題考物理現象背後的機制-

恩~老實說,我認真覺得的全國均標 不會太高-因為現今高中生,對於高三課程並不會好好念-學測考試時間頗弔詭。
但是,我更擔心今年考試分數雙鋒化現象將會更明顯..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