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製補救教學的感想

開學時候,某個星期六的校外研習,一位年輕老師問到拍攝補救教學錄影的點閱率是多少?服務學校也似乎有類似的計畫想要嘗試。
去年教師甄選時候,複賽前借同學服務學校教室練習版書
簡單說說自己的感想-
點閱率很低、點擊率來源都是都會區並且把自己在youtube觀察的各老師/補習班名師的點擊次數都順道講。(我承認我蠻閒的,會到處亂看

其實,補救教學要是可以完全彌補城鄉差距,那~還真是最好笑的笑話

倒是講了一些觀察-如果真的要作,每部影片不要超過15分鐘,最好以例題講解為主。

在學習物理過程,一定程度以上學生是可以理解老師傳達的物理概念,只是「如何應用」真的毫無頭緒。

所以,對學生「實務上」的幫助-不是重新聽課程內容,而是多聽點不一樣的例題講解,才能比較「理解」該段物理內容該怎麼應用。

當然~剩下的-是學生要自己反覆練習,而不是光「看」就可以把高中物理學好。

這有點類似莊子-《天道》
--
桓公讀書於堂上,輪扁斲輪於堂下,釋椎鑿而上,問桓公曰:「敢問:公之所讀者何言邪?」 公曰:「聖人之言也。」 曰:「聖人在乎?」 公曰:「已死矣。」 曰:「然則君之所讀者,古人之糟魄已夫!」 桓公曰:「寡人讀書,輪人安得議乎!有說則可,旡說則死!」 輪扁曰:「臣也以臣之事觀之。斲輪,徐則甘而不固,疾則苦而不入,不徐不疾,得之於手而應於心,口不能言,有數存焉於其間。臣不能以喻臣之子,臣之子亦不能受之於臣,是以行年七十而老斲輪。古之人與其不可傳也死矣,然則君之所讀者,古人之糟魄已夫!」
--

補充說明

我從來就沒有認為我很會「上」高中物理,至少,到現在為止,我也只能說比較會「上」高二力學範圍。對於高三區域,實在力有未逮,尤其是電位能與電位這個章節,一整個就是我講解的罩門。

對我,錄製自己教學過程,只是單純的修正自己的口語誤差,還有檢查是否傳遞錯誤的資訊,順道把解題過程公開在網路上。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