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感言-畢業典禮-

學校傳統是高一高二準備園遊會內容,比照往例,我依然當作甚麼都沒發生的讓學生們自己處理所有事情,既便這群孩子不適合念高中課程。

感謝那三年的雄中生活,至今我依然覺得那段時間老師的放任是好事。
就這樣看著學生們自己準備內容-賣青蛙撞奶、法式吐司(自己帶瓦斯爐、電磁爐製作),丟沙包遊戲,自己分工。

由於早上一直下雨,攤位通通移回到各班教室,所以當中午11:50時候後回去看教室到底慘成怎樣?

其實,教室已經開始在收拾,東西剩下兩條土司,一箱麥香紅茶(丟沙包遊戲的獎勵品),兩瓶煉乳。

至於有沒有虧本,按照準備飲料學生的說法是-賣一杯一定賺一杯,我想雖然不至於賺錢,但也不會虧太大。

總比前一屆某位孩子把鮮奶當麥香奶茶賣,好多嘞... Orz.

整理完教室後大約12:10分,簡單講講話-希望你們記得這次的經驗,不論你們將來到哪個班都要記得,而這也才是你們必要的能力。

當然,順道拿台積電的錄用新進工程師薪水分級表來論述某些事情。(2012年陸官教育年會聽某大學老師的內幕)

這一年下來想要傳遞給這群.學生的事情有很多,雖然我必須在意成績-我並不希望這群裏頭經濟弱勢/學習弱勢的孩子,必須重補修或是留級。甚至,罵說如果連國文都考不及格,就不要念高中,免得三年後畢業證書比一張高職畢業證書更不值錢。

只是看著這群孩子準備課業以外的事情,不需要擔心的時候,心裡倒也放下一個大大的石頭-畢竟這群孩子才高一。

至於,有沒有順水摸魚的學生?當然有,就只能當作沒看到 ,當老師的人不可能每個孩子都顧及到,不可能把每個孩子都交到知書達禮,畢竟我不是神。

再次分隔線

當你接到電話時候-

[老師,我兒子很乖...]

[是不是有人帶壞我孩子?]
[可能是別的孩子的影響,我兒子才會書念不好]

當跟某些孩子說-你的行為造成同學困擾時-

[沒有阿~我在跟他玩而已]

[不過借個10~20元,何必大驚小怪]

只能說:教育是種很困難也很簡單的事業-教書很簡單,但教人最難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