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完演講的感想-

七月中 去了一趟國家教育研究院-台中院區,參加MOOCs研習。以下是聽完其中兩場演講 之後的感想。

不是每朵花都可以同時綻放,更不是接受到養分後就一定綻放
感想之一

我想起約5年前寫過的文章-當老師的無奈-N年前的文章 ,對於現今的教育現況的感想-這次就偷懶吧~再貼一次。
整個教育體制就像是一台的機器,每個人都在機器上加上自己的期望,搞的機器變成一台超級巨無霸,反嗜這個社會所有人。身為其中的一份子想要改變學生的想法-不要只為考試唸書,不要「背」題目,反而如同物理所講的質量很大的物體,很難改變運動狀態一樣。 
因此作育英才變成很諷刺的一句成語-將一群年輕充滿活力的孩子,每天關在學校&補習班超過10小時,到三年後就只考個ABCDE的選擇題,就決定他們將來念什麼大學,也似乎決定孩子未來命運。 
到底是作育還是作賤我就已經不太明白了。
感想之二

上課有趣,下課運動,每天動腦,睡眠充足,正常的學校、家居生活

第一項我盡量辦到,因為科學畢竟無法用文字詳述 ,同時高中物理課一個星期只有 2~3節,很難在這麼短的時間講清楚。

其他? 我也希望...。不過,現實環境是甚麼,在各自教育現場的老師應該都很清楚,尤其待在異質性極大的學校(比方說,住宿生哪來的家居生活,笑!!)

但是 自學的高速度、多元能力訓練、學習高效益、卻與學生特質有關

所以對[學生的認知]的某部分言論,我無法完全認同-用特定教學法,就可以把學生引導到具有這樣的能力,我始終懷疑.

教學不算短也不算長的時間中,瞭解每個學生具備個別差異-不是每個孩子能夠唸高中,但也不是每個孩子都是自願來高中念書,而這樣的個別差異,在學習高中知識過程中會被凸顯出來。

我只能說 我們都從自己經歷過的事情,來解釋我們看到的學生,並且投射自己的遺憾。那麼陷入某種特殊的迷惘,也是可以預見的。

感想之三

人生~不是活在別人的肯定,至少我現在不會。(當然,女朋友或老婆的肯定是另外一回事 XD)

我只知道 我想教給學生-學會自我判斷,而不是死背,因為 老師是一個將「過去的知識交給現在的學生去適應未來的生活」的職業

此外,三人行 必有我師,好或不好 都是範本.因為學科上的專業知識確實是大學教授傳遞給我,既便某些老師傳遞方式不怎麼好。既便,有部分 是我自己自學。

我會感謝人生這條路,不論幫我或傷我的人。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