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遷移後,初心維持不變的,能有幾人?

無意間 發現自已在2011年在物理教育年會發表的文章,無論如何我都希望我能一本初心。
時間遷移後,初心維持不變的,能有幾人?

節錄如下
----
參、個人心路過程
對「教師」而言,是條很漫長的路。從我開始切入資訊化教學,大約花了三年時間才讓教材、教學方式達到一個相對穩定的狀態。
第一年是忙於建立資訊教材,光是找相關資料,常常需要上網搜尋適當的圖片、影片及模擬動畫。此外~建立資訊
教材之後,自己還必須先試教一遍,因此常常熬夜。
第二年則是進入修正期,並嘗試將找到的資料全部集中在 powerpoint 檔中,也開始調整版面配置,逐步把資料分享在網路上。並且搭配演示教學-在專科教室即時示範實驗。第三年之後,就開始進入收成期,教材內容大致穩定不變。
就個人觀點而言,資訊融入教學有幾項優點,第一,利用資訊融入教學,確實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具有圖像的刺激,能夠更加強化概念的建構,提升學習成效。第二,在準備教材過程,教師亦可同時學習額外知識。第三,因為教材資訊化,所以到第三年,要變更或增加相關內容,也非常快速。第四,我的方式並沒有捨棄原本的傳統的教學方式,反而傳統教學方式才是主體,資訊融入教學為輔。第五,當我分享資源在網路上,我也獲得更多得資源回饋。第六點是特殊現象-我的投影片都會有學校的校徽,
反而讓學生在某種「潛移默化」因素下,參加比賽而製作的投影片都會自動將校徽加入自己的投影片,反而促成學生對學校的認同感。
至於缺點,第一,學生上課會習慣性遲到,上課也比較愛講話(座位設計)。第二,一切內容都放在投影片上,對老師及學生的「記憶」會有點傷害性。第三,物理題目的情境,都幫學生建立好,對部分學生而言,反而構成反效果-無法自己建立。

5 留言

  1. 阿Samn老師您好:

    我是桃園的初任國中老師,我自己也想做一份屬於自己的教學講義,但在排版與設計上有許多困擾,在看過老師您的講義後,覺得比仿間大多參考書更具美感、內容也很詳盡。因此想請問您是使用何種軟體進行講義編排呢? 謝謝!

    桃園市文昌國中 阿華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看來是我的word功力不足,得去好好練習一下!
      謝謝!

      刪除
    2. Word 功能就足夠應付編輯講義。而如果你在意版面配置,可以多看平面設計的書籍。

      刪除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