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有感-共和國不需要科學家


連立法委員都會問[熱力學定律]能不能修改了,那麼林媽利教授竄改也不足為奇了。

反正, 共和國不需要科學家,需要的是李森科主義-為了政治立場,科學都可以轉彎。


內文節錄
----
我手上的課本也依此設計內容,於是在「誰是這個島上的原住民?」議題中,課本提出兩份資料,資料一引自林媽利《我們流著不同的血液》專書中「85%臺灣人帶有原住民族血緣」的內容,並在引導討論部分提到「林媽利醫師是透過實驗而分析臺灣原住民族血液基因的差異……兩者資料所得出的結論有顯著不同,請你簡單說明兩者的特色為何?又兩位作者,前者為醫學專家……請問他們的專業訓練是如何觀察原住民族?」(編按:課本圖檔請見文末)

我一看大吃一驚,因為我深知林媽利專書中85%數據經過變造。最直接的證據是林媽利自己期刊論文和專書中的數據差異甚鉅。在2001年期刊論文中,林媽利提到「研究中發現臺灣人13%的基因是來自原住民,這顯示臺灣人的基因中並沒有想像中的有許多原住民的基因」。但在2010年專書中,她卻說「85%的臺灣人帶有臺灣原住民的血緣」。前項期刊論文經專業審查刊出,後項專書非經專業審查。

差異甚鉅的原因是林媽利刻意灌水原住民基因、歸入原住民血緣的算式又偏差採用一滴規則所致(沾到即歸入)。她變造的終極目標是為了得到最近報紙所提「臺灣人、中國漢人逐漸成為不同的民族」結論。上述變造的論證可參考我皆經專業審查的期刊論文《平埔血源與臺灣國族血統論》、《臺灣原住民祖源基因檢驗的理論與統計謬誤》,以及專書論文《臺灣漢人85%帶有原住民基因?理論與數據批判》。

其實臺灣其他研究單位亦曾發表相關專業審查論文,包括中研院生醫所(2009)、中研院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2016)等,沒有任何數據支持林媽利。數據顯示臺灣漢人基因庫與華南漢人基因庫仍十分相似,與原住民族基因庫非常不同,也就是臺灣漢人基因庫中並未高比例混入原住民族基因。

課本除了引用錯誤的變造數據外,摘錄林媽利專書的內容更是前後矛盾。先說原住民族「自成相似及一致的基因結構」,接著立刻自己打臉「各族群間有很大的差異及不同的分布情形」。再者,100個自願者「有18%經染色體組織抗原HLA分析後,發現高達85%的臺灣人帶有原住民族的血緣」,意思是只分析18個人即得出85%臺灣人的結論,邏輯不通。

陳叔倬:新課綱多元觀點更須注重證據力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