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無心的評語-對不起,老師不是故意的!

閱卷的工作其實很累人,尤其按照我自己出的考卷,改起來更累人,所以常常上演分數加錯的情況 XD

在看計算題的時候,會以自己的所學所看的模式來去評斷學生寫的好或不好

閱卷過程中,你會看到有學生可以按照老師教的模式一一寫出,也可以看到學生將你教的模式修改成自己的模式,看到的時候,你會覺得很欣慰。

同樣的,當你看到飛揚跳脫的文字,一個在東一個在西的時候,真的很頭痛!!
既使學生是很用心的把想到物理概念寫出來,也是一樣

而我一個很大的缺點是我不會想去將學生的樣貌、行為與姓名牢牢記住(也許是因為我沒有當導師吧!)

但我會覺得當我把這個人記住之後,我的閱卷是帶有成見的,我希望這是一個盡量公平的閱卷。
因為在考大型考試時候,沒有教授會知道這張考卷的填寫人是誰又是什麼背景,對閱卷教授來說,每張都是平等的!

所以當我在考卷上寫著「背答案?」的字的時候,對我來說,學生的寫法確實讓我不滿意,我自己的感受是學生似乎將某一題目的解法抄過來而已。只是對於學生卻是不可承受之重,看著他快哭的臉色,看著他說:「老師,如果覺得我是背答案,那可以不用給我分數」

我想「背答案?」傷了學生。改考卷的當下,我無法把名字與人連在一起,但我知道他是一位很認真的學生。對他來說,那是他辛苦想出來寫法。

雖然我當面跟他解釋,並且道歉,但心裡還是相當難過

我想我會修改一些作法,避免傷人。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