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季節-想寫的什麼東西. Orz

畢業的季節又到了,想寫點什麼東西,卻又被某些事情卡住,思緒帶了太多的複雜的東西,不論是是情緒、事情..等,都讓我~不知道該怎麼說。

這三年來,教了三種不同類型的班級-數理班、A班及B班,而這或許是在台東教書才可以遇到的事情吧!

我想我的同學們很難想像在一個國立高中裡面,學生「知識」程度可以好到跟名校比美,也有人連white、what都分不清楚。

我很慶幸我可以面對這麼多不同類型的學生。

是偏心還是什麼的因素,在這三年教書過程中,我對三個班級的付出確實不一樣。數理班我可以教的比較深入-比較難的考試題題目,而A班則是中等程度,相當而B班就是只講基礎問題。但是上課講道理的時間卻是相反的..我想孔老夫子的因材施教..我大概也做到幾分了 Orz.

這三年,我面對很多事情..不論是教學的困擾或是行政業務的紛紛擾擾。我還是不知道 所謂的好老師該怎麼當,是該怎麼去兼顧教學、行政及師生溝通。

而看著三個班級的謝師宴...我想每種班級、每個學生都有著自己的該去的地方,都有自己的風格,就算高中屬於「通才教育」那我有必要強迫每個學生、每個班級都要學到一模一樣的題目呢?

我開始「思考」

更新說明:

這屆數理班在上課時候,我使用自己編輯的講義且進度不一樣(數理班課程設計不同的關係)。3-1/3-4兩班都是使用另外一位老師編輯的講義,原因在於另外還有兩個自然學程班級,考量學校考試必須有一定公平性所以維持教材統一。

學校A班,B班在學生素質具有一定差異下,我在講解方式必須要調整,但是上課內容、講授的例題數量,絕對相同。此外另一個差異在於課後作業的數量,A班學生作業量會比較多,B班僅需要將講義內容讀好就可以。所有額外課後作業都放在網路上可供下載。

台灣教育因為有升學考試,所以強調每個學生都要學習相同的內容,才會有足夠的公平性,卻不願意考量學生的個別差異,但面對國中基測分數在150~180 與180~240與240~290三種段落的學生素質,調整講述方式是必要的,這是必須要做的修正,請有看到的家長與學生見諒,也請尊重我的教學專業所做處的裁量。

1 留言

  1. 早點睡阿,不要想太多拉。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

    回覆刪除
較新的 較舊